成渝经济网

重庆北碚首个水果新品种区试园建成投用
2021-03-26 08:18:10    作者:李云 田济申      来源:成渝经济网     

       在经过9个月的施工建设后,日前,北碚区首个柑橘种质资源保护圃与水果新品种区试园正式投用,今后各类新品种水果将在园区内进行区域试验、性状观察等,并择优推广,进一步推动我市水果产业的健康发展。

据介绍,该水果新品种区试园

位于澄江镇民权村,

于去年6月开工建设,占地近50亩。

       昨天上午,小布在该园区内看到成片的果树苗已栽植完毕,来自北碚区农业农村委的农技人员与苗木企业负责人正在查看果树苗的长势情况,据介绍,区试即品种区域试验,是指通过统一规范要求进行种植试验,对新育品种的丰产性、适应性、抗逆性和品质进行全面鉴定。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将为我市柑橘等水果产业的发展 提供优质种源保障,同时还可 避免因盲目引进新品种进行推广种植而造成经济损失。

        “目前我们水果区试园内共种植有明日行、渝沃、青美等十几个柑橘品种和四个白肉枇杷新品种,共计有3000多株,我们将通过三年左右的性状观察后,选择优良的品种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种植。”

       区农业农村委工作人员刘梦秋介绍道。

据介绍,北碚区是农业部公布的

首批区域性柑橘良种繁育基地

       目前,全区拥有柑橘育苗企业 9个,年平均生产柑橘良种苗木约 1500万株,占全国柑橘良种苗木年供应量的 10%,良种覆盖率达 100%,是 全国最大的柑橘良种苗木生产基地,所生产的柑橘良种苗木被销往广西、广东、云南、福建等全国柑橘主产区。

       刘梦秋介绍:“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化校地科技合作,联合西南大学开展柑橘资源收集与利用、新品种杂交选育、趋势推广等工作,为柑橘种质创新提供更多更好的种植材料,选育更多的柑橘新品种,提高我市柑橘种苗产业竞争力,推动我国柑橘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李云 田济申)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