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贯彻实施《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推动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王凤朝出席并讲话
2021-02-25 07:05:58    作者:常斐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常斐) 3月1日起,《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这标志着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入法治化阶段。昨日,贯彻实施《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推动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对全市下一步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凤朝指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重要举措。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安排部署,切实抓好《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推动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不断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凤朝强调,一要坚持系统思维常态化推进。建立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处理体系,确保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环节具有可操作性,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基础设施体系,着力解决好“前端混装”“中端混运”“前分后混”等问题。二要利用科技手段推进智能化。大力引进、应用、推广智能化设备,加快智能分类设备在居民社区、地铁站点、商业综合体、大运场馆、天府国际机场、旅游景区、网红打卡地等点位布局,特别注意防渗漏、防外溢、防异味;强化大数据分析,建立精准、智能、高效、便利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应用平台。三要发挥市场力量推进产业化。大力培育垃圾分类产业,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作用,引导社会资本、科研力量进入全市生活垃圾产业链各环节,鼓励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环保新技术、新工艺研发及成果转化,推动商业模式创新、产品服务升级,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和资源回收利用率。四要用好宣传工具推进全民化。广泛发动市民群众和基层力量参与,加强教育引导,充分发挥基层网格优势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作用,全面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让市民群众明白生活垃圾分类“怎么分”,让更多人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共同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会上,市城管委、成都高新区等市级部门、区(市)县就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发言。

市领导刘守成、巫敏、王平江、刘仆,市政府秘书长周先毅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