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涪陵南沱•第九届三峡库区龙眼文化节周六启幕
2020-09-02 17:50:39    作者:廖存强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廖存强)金秋送爽,龙眼飘香。9月2日,笔者从重庆市涪陵区南沱镇了解到,该镇6000余亩龙眼陆续成熟,今年预计产量达400余万斤,可谓大丰收。

为进一步塑造“涪陵龙眼”品牌形象,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9月5日,南沱镇将在睦和村文化广场(天平居民点)举办魅力南沱•第九届三峡库区龙眼文化节活动,欢迎市民前往现场享受品果采摘乐趣、观赏半岛果林风光。届时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特色农产品展销、龙眼线上线下销售、文化旅游及文艺表演等活动。

涪陵南沱发展龙眼种植提振生态发展。 涪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进入南沱镇睦和、焦岩、石佛等村,映入眼帘的是满山挂满了沉甸甸果实的龙眼树,凉爽的秋风吹来阵阵果香,走到树下随手采摘一颗,剥开薄薄的皮,放进嘴里——肉多、味甜、多汁,让人停不下嘴来!

“南沱龙眼品质优良,清甜爽口、品味纯正,经原国家工商总局注册认证,取得了‘涪陵龙眼’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深受广大游客和消费者青睐。”南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睦和、焦岩、石佛、金鸡、秀山等村均有种植,今年全面丰收,预计产量有400余万斤。品种有蜀冠1号、涪陵黄壳、泸丰1号、金秋1号,主要以蜀冠1号和涪陵黄壳为主。涪陵黄壳龙眼是涪陵本土品种,具有皮薄、肉多、核小等特点。现场采摘价格4至6元/斤,以质论价。采摘期持续到10月中旬。

涪陵南沱龙眼挂满枝头。 涪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南沱是闻名川渝的“龙眼故乡”,种植龙眼已有上百年历史。相传南沱龙眼是由清代提督徐邦道返乡回涪时,由福建省带回,5株龙眼苗栽种于世居的陈家坝彭家院子(现南沱镇睦和村境内),后存活3株。

经过岁月洗礼和自然选择,南沱龙眼不断发展,形成了在南沱镇沿江地区家家种龙眼、吃龙眼的厚重龙眼文化。目前,南沱镇境内仍有百年树龄以上的龙眼树400余株,且枝繁叶茂,郁郁葱葱,硕果累累。每年中秋前夕,摘龙眼、品龙眼成为了当地习俗。

近年来,南沱镇历届领导班子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全镇已打造出了以龙眼为主的特色水果生产基地,并通过举办采摘活动,进一步推动特色农业可持续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出行小贴士:

龙眼采摘线路:

1.国道G348或涪丰石高速公路(南沱出口下道)-连睦路景观入口左转-连丰村采果区-睦和村文化广场(开幕式地点)-龙望沟大桥-睦和村采果区-睦焦路-焦岩村采果区-沿江路-石佛村采果区。

2.国道G348或涪丰石高速公路(南沱出口下道)-连睦路景观入口(直行)-南沱集镇-金鸡村采果区-秀山村采果区。

采摘联系人:

睦和村:刘家奇 18983338086 冉堰龙 18983338068

焦岩村:张伟 15310566108 况小龙 15310566058

石佛村:周兴华 18996882528 吴学模 18983589408

金鸡村:何国进 18908252033 何以军 13308251378

秀山村:李加梅 18983340188 谭书明 13364086300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