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第三届全国青年ERCP大赛西部赛区A、B组在渝举行决赛
2020-08-30 08:01:29    作者:胡子雄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胡子雄)829日,“镜启天下”第三届全国青年ERCP大赛西部赛区AB组在渝举行决赛。这次比赛晋级的选手将于九月份争夺进军全国总决赛的资格。

微信图片_20200831104022(001.jpg

                                 比赛现场(胡子雄摄)

“镜启天下”全国青年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术(ERCP)大赛由波士顿科学公司发起,云集了国内外消化内镜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和优秀青年医师等各方关注。大赛不仅旨在激励青年消化内镜医师的热情,更致力于推动 ERCP 规范化诊疗技术的应用普及,为中国胆胰疾病患者带来福音。

微信图片_20200831104036(002.jpg

                                 比赛进行中(胡子雄摄)

有意义的是,这种别开生面的ERCP大赛,是每一位青年才俊交流切磋的平台。他们可以在比赛场上展现规范精准的手术操作,还对于ERCP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使赛事得到了业内的广泛认可和积极参与。

据介绍,ERCP即经内镜逆行性胰胆管造影术,是将十二指肠镜插至十二指肠降部,找到十二指肠乳头,由活检管道内插入造影导管至乳头开口部,注入造影剂后x线摄片,以显示胰胆管的技术。

此技术能成功显示“胰胆管结构”,主要用来诊断胆总管结石、胆道良恶性梗阻、胰腺占位等胰胆系统疾病。

同时,通过ERCP可在内镜下完成“胰胆疾病的治疗”,包括急性化脓性梗阻性胆管炎、行胆胰肿瘤胆管支架引流术及胆总管结石取石术等微创手术。

由于ERCP不用开刀,创伤小,手术时间短,并发症较外科手术少,住院时间也大大缩短,深受患者欢迎,已经成为当今胰胆疾病重要的治疗手段。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