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忠县:杨兴村“杨”帆起航产业“兴”
2020-07-24 21:12:53    作者:周小军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周小军)盛夏时节,笔者走进重庆市忠县石子乡杨兴村,映入眼帘的是花草簇拥的栋栋住宅楼,干净、整洁,让人赏心悦目。

 

如今的杨兴村白墙青瓦满庭芳,山林相依诗中画。赵军 摄

 

杨兴村位于忠县以南的方斗山北麓,距离县城45公里,与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万朝乡接壤,辖区面积9平方公里,海拔600至1300米,以山地为主,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全村有6个居民小组,475户1273人,目前有贫困户97户306人。2016年,杨兴村实现整村脱贫。

 

风景怡人的天堂湖,是游客打卡的必经之地。赵军 摄

 

近年来,杨兴村村支“两委”和扶贫驻村工作队重点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发展、环境卫生整治等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让杨兴村不断展现美丽新面貌,彰显发展新气象。

 

风景怡人的天堂湖,是游客打卡的必经之地。赵军 摄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打破发展瓶颈

近年来,在市、县相关部门及石子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杨兴村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改善,扩建了村便民服务中心服务大厅,新建曾高广场、文化长廊、健身场等,休闲娱乐场地一应俱全。

 

杨兴村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发展乡村旅游。赵军 摄

 

全村新建硬化公路27公里,在建硬化公路0.8公里,在建通达公路0.8公里,安装自来水管网30公里,改厕59户,新装路灯200盏,满足了群众的生产生活需要。

同时,杨兴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设置垃圾收集点27个。全村实现交通便利,村容整洁,彻底改变了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

 

道路硬化入村入户,村民出行更便捷。赵军 摄

 

发展农业产业 增添富民家当

杨兴村以党建为引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村集体成立了八斗台乡村旅游合作社,吸纳48户村民入股,年底按照人数分红,每人每年分红100元。

 

贫困户入住八斗台曾高客栈式居民点,成为乡村旅游合作社股东。赵军 摄

 

招商引资建成一座茶厂和忠县石子乡杨兴村陈香酿造酒房,吸纳10余名村民就近务工,每人每年务工收入超过1万元。巩固发展玉米、土豆、巴王香猪、香菇、蜜蜂等特色种养业。

 

茶园吸纳村民就近务工。钟舟 摄

 

此外,通过政策扶持、技术指导、示范带头等方式,积极引导有劳动能力的群众发展“庭院经济”,让他们在自家门口找到致富新招法,拓宽增收新路径。

 

冬季下雪的时候,游客纷纷前往杨兴村赏雪。赵军 摄

 

整治卫生环境 提高整村颜值

杨兴村坚持村民事村民议、村民定、村民办,根据村情实际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参与环境整治,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让绿化管护、秸秆禁烧禁抛等长效管理机制推得动、落得实。

 

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颜值”更高。赵军 摄

 

在交通相对便利、不影响群众生活的闲置空地设立村级垃圾收集站,逐步探索形成了农村垃圾“户收集、村集中、乡清运”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彻底解决垃圾无地方处理、四处乱倒现象。

 

绿化美化工程让杨兴村更美丽。赵军 摄

 

为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水平、加快生态宜居步伐,杨兴村积极推进绿化美化工作,投资20万元在道路两侧开展绿化美化工程,形成了几步一景、花团锦簇的美好画面。

 

杨兴村山更青水更绿。赵军 摄

 

 

    如今的杨兴村实现了完美蜕变。户户有产业,人人有收入,已成为杨兴村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