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巴渝大工匠系列报道(六)航道“拓路人”李红勇
2019-10-14 10:10:23    作者:刘广滨 吴军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刘广滨 吴军)“炸礁除险让长江天堑变通途”。整日与雷管炸药为伴,常年与险滩恶水较量,他们的使命是清除碍航礁石。在这支鲜为人知的航道整治施工队伍,长江重庆航道工程局的李红勇就是其领军人物。

      å·´æ¸å¤§å·¥åŒ  | 航道“拓路人”李红勇 炸礁除险长江天堑变通途

                        图为航道“拓路人”李红勇(重庆市总工会供图)

    对于常年漂泊在水上的李红勇来说,工作时间从他每天早上一睁开眼睛就开始。“我的工作,就是通过水下爆破和开挖把水下碍航礁石炸除,加深和加宽航道,保证船舶的安全航行”李红勇介绍说。

    1982年高中毕业后,年仅16岁的李红勇进入长江重庆航道工程局成为一名爆破工。37年航道炸礁生涯中,李红勇使用炸药超过3000吨、雷管45万余发,安全整治长江大滩险80余处,完成水下炸礁250万余立方,施工足迹遍布长江全线。

    1999年,长江三峡工程永久船闸进入通航倒计时,永久船闸下游泄水箱涵出口水下爆破区与箱涵出口距离5米,泄水箱涵临时封堵门的设计水击波峰压安全值不得超过0.06MPa,相当于“人用手划破一张白纸的力”,爆破难度极大。为了完成这项任务,李红勇查阅大量技术资料,精心编制施工方案,反复试验,创造性地设计了水下气泡维幕装置进行防护,有效降低了水击波压力,既成功对水下泄流槽实施了爆破开挖,同时保证了三峡永久船闸泄水箱的安全,为三峡永久船闸的按时通航扫除了施工阻碍。

    除他熟悉的长江以外,李红勇还参与了被喻为“外交工程”的上湄公河航道改善工程。在横跨中缅老泰、险象环生的原始河流上,他和团队克服了恶劣环境带来的困难,化解了触礁、翻船带来危机,整治滩险16个,整治航道里程 330 km,最后带领所有船舶设备及人员一个不少的安全回到祖国,完成了外国专家眼里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

    李红勇和所有奋斗在一线的施工人员一样,也遇到过施工困境。在他第一次担任项目经理的长江礁石子险滩施工中,面对流速超过3.5m/s的激流险滩,水下钻爆施工初期,职工们日夜忙活了7天,只完成了两个孔的爆破“业绩”,还不如传统裸露爆破的工效,这事让他寝食难安。面对技术难题,李红勇并未轻言放弃,他通过潜心钻研,成功将急流滩水下钻爆的成孔率、装药率由最初的不到30%,逐步提高到90%以上,水下钻孔爆破水流条件从每秒2米提高到每秒3.5米,施工效率和爆破安全性得到大幅提高。

    此后近十年的时间,李红勇不断实践和持续改进施工方法,最终建立起了一套适合山区急流河段,安全、高效的钻孔爆破施工技术和方法,他主持完成的《山区河流水下钻孔爆破技术方法》也获得了国家级工法和发明专利。近年来李红勇在深水爆破、急流爆破、近距离控制爆破不断取得技术突破,主持和参与的4项科研成果分别获得国家行业协会科学技术三等奖和二等奖、4部工法分别获得国家和部级工法、8项发明获得国家发明和新型实用专利。

    从爆破工、施工安全员逐步成长为一线基层领导,李红勇感到作为管理者更加辛苦和责任重大,尤其作为项目经理,施工方案、现场管理、设备维修、物资供应、人员调配、对外协调……项目相关的一切事务都要操心。“每天除了睡觉时间以外,脑子没有一刻能放松”是李红勇作为项目管理者日常状态。

    2016年市总工会评选的第一届“巴渝工匠”,李红勇就位列其中,今年他再荣获“巴渝大工匠”,李红勇认为这是对他和他的团队在母亲河上30多年奉献的肯定,也让他对工匠精神有了新的认识。“获奖的大工匠,有我这样的干爆破工出身的,也有焊工、锻造工……,其实不管干哪一行,只要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那就是工匠精神。”李红勇说。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