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大学举办90周年校庆校长论坛
2019-10-13 08:06:03    作者:胡子雄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胡子雄)1012日,以“新科技革命时代高等教育创新与发展”为主题的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校长论坛举行。国内部分高校、有关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领导、专家学者,以及重庆大学部分干部师生700余人参加了论坛。

    举办本次论坛的目的在于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同答好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答题。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意大利及中国澳门、中国台湾地区的海内外数十所知名大学校长齐聚重庆大学,共谋人才培养大计,共商高等教育创新与发展。

    众所周知,大学始终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重要职能。面对新科技革命和产业调整的浪潮,世界大国纷纷加快国家战略调整,科技、教育、人才的重要性更加地凸显,大学的职能再次得到了丰富和拓展,创新发展成为大学的时代使命。

    当天的论坛,14位校长分别具体就工程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一流大学建设、第四次工业革命与高等教育变革等专题和领域,畅谈真知酌见,分享思想理念,交流改革创新经验。

    如: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院士发表了题为《围绕高深知识创新:推动科技革命与高等教育变革紧密结合》的主旨报告。他认为,“高深知识”是理解高等教育的一把钥匙,也是站在高等教育视角理解科技革命的一把钥匙。科技革命对知识传播和保存、知识内容和知识生产产生深刻影响,科技革命与大学的本质联系体现在“高深知识”的创新与传播上。大学应围绕高深知识创新,大力推动科技革命与高等教育变革紧密结合。

    辛辛那提大学校长Neville Pinto发表了题为《Next Lives Here: The University of Cincinnatis Trajectory to the Future》的主旨报告。他从大学未来发展之路视角,探讨了在现代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培养学生迎接挑战,更好的融入社会。他认为,技术和社会的发展趋势是“融合”,教育也不是孤立的,未来的大学教育需要更多合作,共谋发展,为学生们要营造一个开放的、合作的环境,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院士发表了题为《担时代使命育创新人才》的主旨报告。他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带来了世界大变局,对新时代人才培养提出新要求。为此,应推进高等教育全球合作开放办学,构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共同体,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

    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发表了题为《新科技革命时代工程教育改革实践》的主旨报告。他认为,未来需要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工程伦理意识、创新意识、合作意识、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同时兼具跨界能力的复合型工程人才。高校应着眼创新国际化工程人才的培养模式、培养体系和培养途径,通过学科和知识融合,培养方案、培养过程、评价方案融入国际化,以及打造学术共同体和学习共同体的平台,为培养创新国际化工程人才提供全方位的新途径。

    本次论坛汇聚了海内外专家的思想智慧,交流了高水平大学校长们的办学理念,分享了一流大学建设的实践探索,促进海内外高校间的沟通交流和互学互鉴,加强科技革命时代高等教育创新与发展,使高等教育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更好地适应和引领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