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巴渝大工匠系列报道(四)遥遥领先的焊工能手李宪洪
2019-10-11 08:08:58    作者:刘广滨 吴军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刘广滨 吴军)焊花闪烁,岁月寒暑,他从事焊接工作11年,坚持奋斗在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中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凭着领先业界的精湛焊接技术,李宪洪29岁时就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成为了数亿产业工人中的杰出代表。

   20191009112610hv3z(666.jpg

                  图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宪洪(重庆市总工会供图)

    走近巴渝大工匠李宪洪,他平凡而传奇生活受人关注,让人尊敬。

    每天6点,李宪洪准时起床,与工友们匆匆吃完早饭便来到库房,开启焊接前的准备工作。细心的李宪洪快速收好自己的焊接设备后,又忙着帮工友们清点材料和器具。

    “这里离我们焊接管道的地方还需要开15公里的路,我们收拾好器具设备立马就要上路,年轻人容易毛躁,如果器具材料不小心带错带掉了,会影响工作效率。” 李宪洪一边收拾一边说。

    在同事眼中,李宪洪工作细致干练。作为公司的技术骨干,他工作上处处以身作则,发挥模范作用,利用业余时间,编写出图文并茂的焊接知识手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青年员工传授焊接知识,利用晚上休息时间,给工友“开小灶”,讲解焊接技巧,分享自己的经验,为公司培养了一批能打硬仗的焊接技术人才。

    李宪洪从事焊接工作10年,什么样的焊接技术难题都能应对,一根内径5毫米、小拇指粗细的小管对一般焊工而言焊接难度非常大,稍不注意就容易焊穿,或者造成管内堵塞,10根小管,其他焊接工最多能成功焊接2-3根,但李宪红凭借自己经验和手艺,小管焊接成功率可达100%

    李宪洪的焊接手艺得到业界的一致认可,在焊接速度方面,普遍一条焊缝所需焊接时间大约半个小时,李宪洪只需要二十分钟就能完成;在焊接工艺方面,李宪洪能够熟练的运用和结合全电焊、压伏焊等多种焊接方式,完美焊接出外观均匀美观的焊缝且含金量十足,焊缝内部质量检验,空气、裂纹、夹渣含量均能达到检验标准。

    高超的手艺与李宪洪平时的刻苦努力是分不开的。“我会通过看书、上网查阅相关资料,也会四处拜师学艺,学习老师傅们的经验,但其实,我认为练好焊接技术最主要还是实操,反复练习,我经常拿起工具,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李宪洪表示。

    李宪洪从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和闯劲,埋头苦干、刻苦钻研。31岁就成为公司最年轻的焊接高级技师,他的焊接技术,无论是在速度、合格率和工艺上都在业界遥遥领先。

    刻苦、努力、有拼劲是工友们对李宪红的评价。正是多年来坚定信念,不断学习,李宪红当之无愧的成为行业标杆,并斩获无数荣誉。201510月,李宪洪参加第四届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大赛中心赛焊工比赛,为了使自己的焊接技术更精湛,他主动到技术学校请专业老师指导,赛前一个月每天坚持练习九个小时以上,最终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大赛一等奖和《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

    2016429日,年仅29岁的李宪洪迎来真正意义上的“人生巅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上,他与其他897名职工一起站上了领奖台,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成为了数亿产业工人中的杰出代表。

    2017年李宪洪荣获江津区首届“津工精匠”荣誉称号,如今他又站在了“2019巴渝工匠年度人物”的领奖台,成为了“巴渝大工匠”。而且被评为享有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