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让烈士回家”——红岩精神走进重庆大学
2019-10-10 08:07:10    作者:张明刚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张明刚)重庆,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历史文化名城。红岩,是镶嵌在这座名城上的璀璨明珠。108日至9日,重庆大学开展“让烈士回家”系列主题活动。旨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岩精神,让红岩烈士的事迹、精神在重庆大学生根发芽,世代传承。

    1570632376486507(图片22.jpg

                   图为重庆大学开展“让烈士回家”系列主题活动(重庆大学供图)

    本次系列活动以“传承红色基因 发扬革命精神”为主题,分为红岩英烈文史资料交接仪式、红岩英烈故事会、红岩魂形象报告展演和红岩精神宣讲报告、话剧《红岩魂》演出四个部分。  

    108日下午,红岩英烈文史资料交接仪式在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举行。仪式上,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与重庆大学互赠红岩英烈相关文物史料,并为“红色基因传承工程”馆校共建基地揭牌。

    在重庆大学红岩英烈故事会上,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讲解员分享了薛传道、刘国鋕、陈以文等三位重庆大学红岩英烈的故事,并在红岩魂形象报告展演中展示了刘国誌、江竹筠、王朴等红岩英烈英雄事迹。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从红岩精神产生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红岩精神的主要培育者、红岩精神的丰富内涵与特点、红岩精神的重要地位以及红岩精神的重大作用五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宣讲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108日晚,重庆市话剧团在重庆大学B区科学会堂为千余名师生带来了新版话剧《红岩魂》,以时空交错的“讲故事+情境表演”的叙事方式,重塑家喻户晓的红色经典,英烈们坚定的革命信仰、不屈的斗争历程和闪光的精神品格,激起了重大师生强烈的爱国热情。演员们的精湛表演和对比强烈的舞台光影效果,为大家带来不一样的视觉听觉冲击和触及心灵的艺术享受,也鼓舞了大家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9日下午,在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举行的红岩英烈文史资料交接仪式上,重庆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张宗益致辞表示,此次“让烈士回家——红岩精神走进重庆大学”主题活动的举办,正值全国人民同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全校师生喜迎重大建校90周年之际,有着十分特殊的意义。他希望同学们深刻理解红岩精神的丰富内涵,继承先烈遗志,追寻红色足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日常学习生活中,共同担负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

    活动中,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与重庆大学互赠红岩英烈相关文物史料,并为“红色基因传承工程”馆校共建基地揭牌。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