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巴渝大工匠系列报道(三) 邓建华:一丝不苟经营航天事
2019-10-10 08:10:11    作者:刘广滨 吴军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刘广滨 吴军)他只是中专学历的普通研发设计人员,却一步步成长为航天科技集团九院重庆航天火箭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的技术带头人,并入选党的十九大代表,被评为全国劳模和“巴渝大工匠”,邓建华用30余年时间严谨守护飞船的每一次航行,用创新突破一次又一次的难关。

  

               邓建华(左四)正在给年轻员工讲产品技术(重庆市总工会供图)

    人生在世谁能无错,但对于邓建华来说,他的工作,一分一毫的差错都不能犯。从小就有工程师梦想的邓建华小时候都不敢想象自己长大后会成为一名“航天人”,自参加工作以来,邓建华已经在一线从事航天型号产品设计开发工作30余年,这些年中,他每天都在和自己较劲,因为他所负责的遥测设备设计工作,就是在地面测量火箭速度、角度等信息的重要保障,这些关系到火箭、飞船等的安全。

    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交会对接任务中,他负责的遥测地面站检测站设备,快速准确地将火箭发射整个过程中的数据传回了地面指挥中心,圆满完成了任务。

    面对航天任务多、难度大、周期短、挑战高的新常态,邓建华根据公司基带产品功能不够完善、性能不够可靠的现状,带领团队学习理论知识、研究算法、仿真并实现测试,先后完成了通用化标准化遥测弹载设备关键技术研究、TPC编译码和MSD(多符号检测)关键技术攻关、遥测系统抗电磁干扰技术研究等技术突破,并将预研结果成功地运用到了产品当中,丰富了基带产品的功能,也提高了基带产品的可靠性。

    多年来,邓建华研发设计的产品一次次在航天重器上得到验证,在他看来,创新是公司和行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石,而创新的目的就是掌握核心科技。邓建华也常把一句话挂在嘴边:“航天对国家国防建设一流军队起着支撑作用,对民生也产生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所以航天技术不能依靠其它国家,我们必须靠自己做研发,抬头挺胸走在世界前列。”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号”、从“天宫一号”到“天宫二号”,邓建华及团队承担了近年来几乎每一次火箭升空的遥测任务,陪伴并保障着中国航天事业攀登一个又一个高峰。

    如今的邓建华不仅自己仍在创新技术的前沿,他还带领以他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从事遥测和基带方面的研究,新来的人员也在他的带领下不断攻坚克难,让公司的产品创新工作朝着更尖端的方向迈进。

   “我刚进公司时,有一次看到有位新来的员工产品调试没有做到最好,老师就硬是没给他留任何颜面,当着所有人在车间把那位同事给说哭了。”邓建华的徒弟肖满湘说,从那次开始,他就暗下决心,一定得把产品做好。

    在肖满湘心中,老师的形象是精力充沛、干劲旺盛的,同时也是做事细致、精益求精的。在工作室同事张雄的心中,对邓建华最大的感受就是“敬佩”,“自己在公司待了十几年,每天上班时邓建华就已经开始在办公室忙碌,而我下班时邓建华还在埋头查阅资料。”张雄说,这就是典型的“工匠精神”。

    最近刚刚获得“巴渝大工匠”的荣誉称号,邓建华在谈起工匠精神时,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工匠精神是我们一线员工在自己岗位上敬业奉献的一种体现,不同岗位的工作人员有不同的职责,但只要有工匠精神的人,不管做什么工作,都会把‘匠心’融入设计、调试产品的方方面面,把产品做成‘艺术品’就是我们的追求。这种精神其实跟我们航天人严谨细实的工作作风是一脉相承的。”邓建华说。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