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巴渝大工匠系列报道(一) 汽车解疑专家张永忠
2019-10-08 19:55:34    作者:刘广滨 吴军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刘广滨 吴军)看一看发动机、闻一闻汽车尾气、任凭一颗螺丝……他就能判断出发动机的状态、零部件的情况,对整个汽车可谓滚瓜烂熟,游刃有余。他就是人们眼中的“土专家”,也是将“望闻听切”的绝技推广到了全国汽车行业的“老中医”张永忠。

    22微信图片_20191008130857.png

                      图为张永忠在解决汽车疑难杂症问题(重庆市总工会供图)

    作为2019年巴渝大工匠,今年55岁的张永忠在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江北发动机工厂工作了35年,“干到这份儿上,我已经不在线上工作了,主要工作变成解决汽车的疑难杂症问题。”张永忠介绍。

    清晨5点,张永忠自然醒,7:20准时到单位成了他多年的工作习惯。虽然早已不在线上工作,但他的手机会保持24小时开机。“我现在没得固定安排的工作,都很‘随便’,有问题他们会给我打电话,前提是‘疑难杂症’。”张永忠笑着说,“他们的技术没问题,只是没有足够的经验,技术难题就像是一张纸,捅破了,问题就很简单,这时候只需要我点一句,他们立马就懂解决的方法。”

    听似轻描淡写的“点一句”,张永忠眼里却满是自信,这份自信源于他35年来的经验积累。中医看病有“望、闻、问、切”,在张永忠这儿,道理同样适用。

    “汽车的发动机由上千个零件组成的,你要把每个零件起什么作用都要吃透,才能在具体问题中具体分析。”张永忠说,“我们面对的是用户,经常会遇到各种问题,这时候就一定当面去看。”汽车静止和行驶标为静态和动态,情况各不相同。行驶过程中是负荷动态,能看到车辆的运行状态,汽车发动机运作时,皮带发出的是唧唧声、金属有叩叩声、曲轴运转过程中有排挤的声音……通过不同的响声判断可能是哪个部位的问题。同时通过闻汽车尾气,也能做出一定的判断。种种问题,碰上了张永忠这样爱琢磨的人都不是问题,“从工作到现在,发动机排量越做越大,系列越来越多,但我对各个机型的零件都了如指掌。现在,我的脑子里就像是一个发动机资料的储存库,你鼠标一点,我就知道这个零件该装在哪个部位。”

    永远忠于职守,张永忠就像他的名字一样,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2003年他自创发动机“望、闻、听、切”经典维修法,被命名为“重庆市职工经典操作法”,并在全国汽车行业迅速推广。“我和张师傅共事20多年,这组数据能够体现他工作以来的成绩,累计为长安解决发动机的疑难杂症400多起,现场的质量问题解决300多起,累计创造价值5000多万。”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江北发动机工厂质量管理处经理余基全介绍说。

    1983年,张永忠从部队复员,进入长安公司,二十岁出头的他继承了两位哥哥的木工手艺,做得一手“好活儿”。1984年,领导把张永忠抽调到汽车发动机的组装调试岗位,从此他与发动机结下了不解之缘。“那个年代,家里有台黑白小电视都是经济条件好的了,这个汽车做了谁来买?当时的我们目光短浅,有着抵触情绪的同时,又对汽车发动机充满了好奇。”张永忠说。不会看日语操作说明,有翻译,不会看图纸,有工程师,就这样,7个人的团队花了两个月时间才组装好第一台发动机,“我记得很清楚,1230号点火成功。放到现在,我一个人花个大半天就能把一台发动机组装好。”

    事实也是如此,张永忠荣誉墙上的褒奖“全国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中国兵装集团技能带头人”、中国兵装集团技能大师”、“中国科技技术突出贡献奖”、“重庆市十大杰出技术能手”……是对他多年来技术沉淀,并成功转化为推广经验的肯定。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