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开展危化企业“排险除患”专项行动
2019-09-30 13:48:25    作者:刘广滨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刘广滨)为有效防范遏制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确保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重庆市应急管理局于近日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排险除患”专项行动,而且这项行动将持续至10月上旬。

   

          图为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在专项行动中的工作检查(重庆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专项行动开始时,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先在渝北区的一个加油站检查中介绍,根据《加油站安全操作规范》,摩托车加油在进站之后必须要熄火,人员必须下车,在加完油后人力推行推到距离加油机4.5米以外方可启动。

    “现在全国各地都在推广专设摩托车加油处,并用油壶给摩托车加油,主要就是分离摩托车和加油机4.5米的距离。”加油站负责人表示,油壶必须是可导电的金属材质,防止静电产生的火花引燃汽油,另外,加油人员也必须是加油站专业的操作人员。目前这两种给摩托车加油的方式都是可以的,但必须严格按照相关操作规程执行。

    来到江津区的重庆三峡油漆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前身为重庆油漆厂,具有年产8万吨油漆的生产能力,现已发展为中国最大、品种最齐全的综合性涂料生产基地之一。

    在该公司制听车间里,只见机器将铁皮送到压榨机下面,伴随着“咣咣”的声响,一个个油漆桶盖的雏形被分离出来。据公司人员介绍,以前“推放铁皮”这道工序是由人工来完成的,很容易被机器轧到手,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现在改成全机械式操作,不仅提高了安全性,生产效率也提升了三倍以上。

    此外,为减少有机溶剂挥发,减少油漆涂料的气味对员工健康的危害,公司专门投入260余万元购置了33台密闭性好的卧式砂磨机替代了原密闭性差的立式砂磨机,近期又投入110万元对传统活动调缸进行全部更换,并对危险品库溶剂罐进行除锈涂装,采用新型隔热反射涂料,使溶剂罐即使在高温天气也始终保持安全状态。凡不能立即整改存在重大隐患的设备 一律停用。

    据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的危险化学品企业“排险除患”专项行动,将强化对构成重大危险源的罐区、仓库、堆场以及生产加工装置、输送管线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管控,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完善措施、加强巡检,组织专家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带储存设施)企业进行安全检查,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立即按规定采取安全处置措施,该停产的必须停产。

    他称,要求各区县建立安全风险台账,全面掌握化工集中区和企业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分布和管控情况,及时治理安全隐患,凡是不能立即整改涉及设备设施存在的重大隐患的,一律停止使用。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