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云阳重视安全生产连续16年未发生重特大事故
2019-09-19 08:02:07    作者:刘广滨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刘广滨)重庆云阳县地处三峡库区腹心,集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安全生产基础弱、战线长、底子差,安全生产监管压力大。然而,当地以严源头、严制度、严责任、严处罚为抓手,创新探索出“日纠违”新路子,“五长”约谈制,在乡镇街道大力推行“12345”安全监管模式。上下一心,齐抓共管,连续16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连续11年被评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 

   May_1558084685807(云阳图片.jpg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负责人检查指导云阳相关工作(主办方供图)

    由于云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紧紧围绕“切实减少一般事故,全力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的目标工作引起媒体的极大兴趣。96日,由新华社等10余家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到云阳开展集中采访,聚焦和探访了当地安全监管工作的突出成效。

    采访团一行先后前往万运集团云万公交公司、云利路永兴农庄执法点、龙角镇张家村劝导站、金科世界城施工现场等地,实地了解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多部门联合执法、乡镇强化一线人员履职责任等方面的情况。每到一处都仔细听、认真记,用心想、用笔记、用镜头定格哪里的安全监管瞬间。

    如较为突出的云阳万运集团云万公交公司。该公司自今年出了“2.24”交通事故后,全面开展人、车、路隐患排查。4月被云阳县交巡警大队以零违法、零事故源头隐患清零,列为道路交通安全优质企业,纳入“红榜”予以通报表扬。因“2.24”事故被重庆市安委会交安办列为重点隐患单位挂牌整治处理也于8月通过验收摘牌。其单位面对事故,痛定思痛,积极整改,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据介绍,近年来,为强化一线人员履职责任,云阳全县各乡镇街道大力推行“12345”安全监管法。一线交通安全执法人员每天征收罚款不少于100元,道路里程数不少于20公里,检查车辆不少于30辆,检查时间不少于4小时,检查单位不少于5个村(社区)。将监管责任进行量化,将敢于执法、勇于执法的责任做成一个亮点。正是云阳安全生产监管出色,才始终保持了连续16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保持了连续11年被评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 

    这次集中采访云阳安监活动由重庆市安委会办公室和市减灾委办公室主办。采访团先后走进开州、云阳,报道区县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中等工作中的先进做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助推(重庆)全市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各项措施的实施。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调度信息(宣传)中心副主任周小波说,此次把云阳作为媒体集中采访一个节点,是基于前期对云阳在强化责任严格执法方面突出成绩的了解。云阳在强化责任,严格执法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有很多行之有效的举措,而且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我们希望通过新闻媒体的报道既是宣传了云阳的工作成绩;也是通过云阳安监工作突出表现给全市的其他各个区县起到示范作用,促进全市各个区县安全生产工作各项措施落实。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