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第九届世界木材与木制品贸易大会今在渝举行
2019-09-07 13:08:27    作者:张明刚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张明刚)97日,第九届世界木材与木制品贸易大会在重庆开幕,来自国内外领导嘉宾、行业协会及知名企业等共350余人参加这次盛会。

   微信图片_20190907203324(永川图片.jpg

                    第九届世界木材与木制品贸易大会开幕式(张明刚摄)

    本届大会由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作为特别支持单位,永川区人民政府作为支持单位,由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主办,目的是立足重庆,纵览全球,让中国木业面向世界、世界木业走进中国,建立“中国最好的国际木材贸易交流平台”。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木材与木制品消费国,年消费约5.5亿立方米,但我国森林资源匮乏,人均森林面积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4,人均森林蓄积量只有世界人均水平的1/7,木材自给能力严重不足,导致我国木材对外依存度超过50%,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木材进口国。

    重庆作为我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享有长江航道、渝新欧铁路便利的水、铁运输条件,是四川、云南、贵州等木材消费市场的重要中转支点。继第八届世木会在重庆永川成功举办后,第九届继续落地重庆,不但可以为重庆本地及周边家具、木门等木材加工产业提供优质的木材资源,还有利于促进重庆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木材集散中心,为重庆木业招商引资直接带来大量优质客户。

    2011年,为搭建全球木材产业互利共赢之桥,促进世界木材与木制品贸易的健康发展,“中木协”创办了“世界木材与木制品贸易大会”,经过七年的沉淀与发展,已经成为中国木业面向世界、世界木业走进中国的重要窗口,成为世界木材贸易商在中国的年度聚会。

    本届“世木会”共邀请了来自瑞典、芬兰、波兰、俄罗斯、加拿大、新西兰、马来西亚等国木材企业代表,全国性木材贸易商及木门、地板、家具等木制品制造商,各地方协会代表团。涵盖全球20多个国家的木材和木制品商贸企业。

    大会将秉承“从战略高度和现实问题出发,研究探索世界木材与木制品贸易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宗旨,借助“渝新欧”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促进资本、技术、人力等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和集聚发展,真正实现让参会商有市场、让投资方有意向、让采购方有产品、让参观者有收获。

    在本届大会的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一个特别的仪式,重庆海关现场颁发永川港海关监管场所证书,这意味着今后渝西、川东南以及黔西北等地的大宗商品都可直接在永川港办理海关手续,标志着永川已经站到了全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前沿,证明永川在成渝城市群中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重要作用。

    永川位居成渝经济区战略节点城市,成渝特大城市发展主轴上渝西板块核心。以永川为圆心,半径300公里辐射重庆、成都、贵阳三个大都市,31个地级市,上亿人口。永川是区域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发展木材产业具备完善的基础设施,永川进境木材国检区已经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待人员和设备到位后即可开展进境木材检验检疫工作。永川港12号码头现有两个集装箱泊位亦可提供上岸作业。

    自上届世木会成功举办后,位于长江边上的永川国家高新区港桥产业园区目前已成功签约21家木门及家具生产企业。其中,5家企业以租赁厂房轻资产入驻实现快速投产,另有7个企业已开工建设,永川木材产业初具规模。

    永川区相关人士表示,将按照“产业带动市场、市场带动口岸、口岸建设与产业招商同步”的原则,全力推进“以口岸建设为载体、以物流贸易为特征、以产业聚集为目标”的进境木材监管区和木材产业园建设,将永川着力打造为西南木材加工、制造和集散基地。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