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西部陆海新通道 首次铁路箱下海出境专列在渝发车
2019-09-03 08:29:33    作者:张明刚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张明刚)92日,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首次铁路箱下海出境专列从团结村铁路中心站顺利发车,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铁路集装箱将首次通过海运出境。

    

        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首次铁路箱下海出境专列从团结村铁路中心站发车(喻庆摄)

    当日上午,当汽笛声响时,载有23个铁路集装箱的专列缓缓从车站驶出,装载的货物品类有汽车零配件、电子产品等,等到达钦州港后再出口至越南、泰国、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

    “以前,由于西部地区货物进出口不均衡,导致在西部地区海运集装箱保有量较低,长期存在海运箱短缺的情况。现在,铁路箱下海出境能有效解决西部内陆地区海运箱匮乏、铁路箱富余的问题。”本次海铁联运外贸业务合作方上海新海丰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铁路箱海运出境,单个集装箱的综合成本可节省1000元左右。

    中新南向通道(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专列发车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首次采用铁路箱承运外贸货,实现铁路箱“一箱到底”的全程多式联运创新模式,也是对《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中,“探索海运和铁路集装箱共享管理机制”的尝试和实践。

    从通道建设上看,把铁路箱加入陆海新通道外贸货物运输,能够让通道的服务范围辐射到更广阔的内陆地区,吸引更多客户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将商品出口海外,实现多方共赢,互利互惠。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