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南川区举行金佛山方竹笋采笋比赛 百名采笋工金佛山巅竞技能
2019-08-29 08:05:48    作者:南川旅发委      来源:成渝经济网     

 

(金佛山方竹笋采笋活动现场)

 

方竹笋是南川区着力打造的三大特色农产品之一,不发于春而茂于秋,如今正是采摘方竹笋的旺季。8月28日,南川区“学技能、增收入、兴产业”金佛山方竹笋采笋比赛在金佛山颠拉开战幕,百余名“南川巧媳妇采笋工”走进原生态竹林,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竹林刀客”大对决。

8月,天气酷热,海拔两千多米的金佛山顶却凉爽宜人。在原生态的满山竹林里,一棵棵鲜嫩的竹笋破土而出,把这里变成了此次方竹笋采笋比赛的最佳场地。竹林前,“南川巧媳妇采笋工”身着红色的工装,手拿竹林刀客最传统、最趁手的笋刀,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金佛山方竹笋采笋活动现场)

 

比赛开始前,具有30年采笋经验的老笋农和从事方竹笋深加工的专家头渡镇邹光旭现场面授,为大家讲解垫林技术、采笋安全保护、采笋方式、剥壳方式、包装方式等实用技巧。随后,百余名“南川巧媳妇采笋工”随机分为5个采笋小队,采用抓阄的方式抽取确定了各自的采笋区域。

 

(金佛山方竹笋剥笋活动现场)

 

“预备,开始!”随着裁判一声令下,5个采笋小队冲进了竹林,利用所学到的采笋技能和老笋农教授的采笋经验,一踩、一提,迅速麻利地将鲜嫩的方竹笋摘到了背篼里。最精彩的要数剥笋比赛,短短5分钟内,选手们双手麻利、动作灵敏,一根根鲜笋就呈现在大家眼前。

 

(金佛山方竹笋采笋活动现场)

 

采笋比赛结束后,早已被勾起兴趣的200多名游客在经过技术人员的指导后,迫不及待地背着背篓、提着篮子,冲进了在茂密的竹林中,亲自体验采笋的乐趣,欢快的笑声、清脆的采笋声、笋农们韵味十足的山歌在林间回荡,金佛山上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据悉,在此次采笋比赛以前,南川区已经启动了大规模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之“南川巧媳妇采笋工”技能培训,在大有、头渡、金山、德隆、合溪等产笋乡镇分批开展理论培训,由当地人力社保局和林业局联合派出技术人员,为众多笋农开展采笋技能相关知识的培训,讲解竹林抚育、竹母留蓄、竹林施肥、竹笋采摘及病虫害防治等相关知识,今年已累计培训10期5000余人。

 

 

“南川巧媳妇”特色培训作为助推乡村旅游升级职业技能提升计划中的重要环节,目前已经连续开展了各类培训212期,累计培训人员12120人。其中,“南川巧媳妇采笋工”则是针对该区三大特色农产品之一的方竹笋所开设的特色培训,旨在进一步提升采笋工采笋技能和水平,提高采笋效率,增加笋农收入,为做大做强南川方竹笋品牌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助推乡村旅游进一步提档升级

此外,错过本次采笋比赛的市民和游客也不用失望,8月30日,南川区“巴渝竹韵 味道南川”2019中国重庆金佛山方竹笋节暨第三届“味道南川”美食文化节即将盛大启幕,开幕式将于当天在南川市民广场举行。围绕南川特色的方竹笋资源和产业,本次文化节将全面开展研讨会、缤纷夜市、Vlog大赛等十项特色活动,向全国乃至世界的旅游美食爱好者展示南川的文化和产业,邀请广大游客来南川参与。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