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在渝举行
2019-08-19 17:21:18    作者:刘广滨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刘广滨)819日,由海关总署和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重庆海关承办的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顺利举行。

    这次演练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筑牢口岸检疫防线”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具体举措,旨在通过大练兵、大比武,强化责任担当,总结成效经验,实现检验预案、磨合机制、提升能力、练兵备战的目标。

    重庆市副市长屈谦在致辞中指出,口岸公共卫生安全关乎人民根本利益,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和保障。海关总署选择在重庆举办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是对重庆口岸联防联控工作的鼓励和鞭策,更是对重庆口岸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的大检查、大练兵。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深入开展,屈谦要求各单位要通过演练,进一步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大力加强口岸公共卫生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支持口岸公共卫生联防联控工作,持续提升口岸公共卫生安全水平。

    海关总署副署长张际文在致辞中强调,当前全球公共卫生形势十分复杂严峻,防范传染病特别是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跨境传播,时不我待、刻不容缓。近5年来,全国海关严格口岸检疫查验,开展进出境人员体温监测29.1亿人次,发现有传染病症状者22.1万人,确诊传染病病例8.6万例,首次检出国内未见的6种人体新病毒,成功应对了鼠疫、霍乱、黄热病、西非埃博拉出血热、寨卡病毒病等输入性重大传染病疫情;推进口岸公共卫生核心能力建设,运营中的全国273个口岸全部通过达标验收,获得世界卫生组织“非凡”评价。

    本次实战演练,是对口岸应对重大疫情能力和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的检验和提升。他要求,全国海关卫生检疫战线要坚决防范和化解口岸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按照海关总署党委要求,锤炼优良作风,提高业务技能,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令行禁止、担当奉献”的准军事化纪律部队;要主动深化与各级部门的联防联控,关地一体、通力合作,共同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不断加深国际公共卫生合作,为全球卫生治理贡献“中国经验”,展现“中国担当”。

    据了解,此次演练模拟情景为我国驻某国企业暴发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庆海关接报后,快速反应、沉着应对、科学处置,圆满完成了医疗包机入境卫生检疫工作,保障了同胞的生命健康安全。“我们设置了综合组、专家组、查验组、采样组、处理组和转运组6个工作组,在入境前中后3个阶段分别开展卫生检疫工作。”

    重庆海关关长山巍说,“我们还邀请了卫生健康、边防、民政、机场集团、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等联防联控部门共同参演,参演人员达70余人。通过演练,有效检验了联防联控机制的运行效率和重庆海关应对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军事医学研究院相关专家肯定了演练效果,一致认为,当前国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举办这次演练非常有必要。演练贴近实际、形式新颖、情节紧凑、处置规范,堪称一次示范教学演练,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外交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移民管理局、中国民用航空局以及世界卫生组织、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代表应邀出席,全国各直属海关卫生检疫负责同志和重庆市有关联防联控单位、医疗机构、医学院校、有关企业代表共计200余人观摩演练。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