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4周年座谈会在渝举行
2019-08-15 08:11:59    作者:吴军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吴军)814日,由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4周年座谈会在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举行。重庆全市部分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在座谈会上展示了近年来重庆抗战研究取得的成绩,表达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决心和信心。

相关资料显示,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重庆是中国的战时首都、中共中央南方局所在地,是以第二次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重要政治舞台,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战场统帅部所在地,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历史贡献。

在座谈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第二次国共合作历史一直是抗战史、重庆史研究的重大课题,更是中国近代史、中共党史的重大课题。近40年来,重庆对第二次国共合作历史的研究成绩斐然。

据了解,重庆的第二次国共合作史研究发端于1978年,最初由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自发进行。1980年代初,在邓颖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关心下,重庆成立了中央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南方局党史资料征集小组”,由宋平、胡绳、孔原、童小鹏等南方局老同志牵头,他们以重庆为中心,带领原南方局所辖省区市的党史部门,开始了大规模的史料征集工作,也开启了重庆研究第二次国共合作的历程。

座谈会上还展示了重庆部分抗战研究专家的研究进展和成果,例如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的史料整理与研究、抗战大后方新闻史研究、抗战时期的报纸数字化工程、重庆防空作战研究、抗战大后方金融研究、中共在大后方的形象建构、抗战大后方音乐研究和重庆抗战工程学术史研究等。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