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海关力助中欧班列(重庆)保持数量和质量“双高”增长
2019-07-31 10:56:45    作者:刘广滨 张明建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刘广滨 张明建2019年上半年,中欧班列(重庆)继续保持数量和质量“双高”增长,重庆海关监管中欧班列(重庆)开行851班、运送货物7.54万标箱,同比大幅增长118.2%133.8%。这标志中欧班列(重庆)延续了2018年开行量翻番的良好态势,班列开行量、进口货值、去回程平衡率、计划兑现率等多项数据继续领先。

  微信图片_20190731192138(图片1.jpg

                     图为中欧班列(重庆)第3000班发车(重庆海关供图)

    近年来,重庆海关紧贴重庆“两点”“两地”定位,着眼“两高”建设,大力支持中欧班列(重庆)高质量发展,通过开展机构改革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大力压缩通关时长,不断提升通关效率,持续优化外贸营商环境,力助重庆2019年上半年外贸稳定增长16.48%

通关时长再压缩

    2019729日,一辆洪色的911保时捷跑车在重庆铁路整车口岸快速通关放行,这是保时捷铁路常态化运输项目在重庆正式运营后的第2000台。短短五个月,搭乘中欧班列抵达重庆的保时捷跑车就突破了两千大关,并将继续保持每周两个专列的水平,便捷的通关、快速的运输、良好的营商环境赢得了这家世界汽车行业巨头的高度认可。

    “在中国西南地区的保时捷客户将更快地收到他们的新车。尽管沿线铁路轨距不同,且需要不同集装箱转运,这条耗时 20 天的铁路运输线将车辆物流所需的时间至多缩短了三周。”保时捷物流与生产控制副总裁奥利弗谈道。

    该项目正式运营后预计将达到每月8个班列570多台、每年8000台货值32亿的进口规模,占保时捷(中国)汽车销售量的十分之一,极大提高了中欧班列(重庆)和重庆铁路整车口岸的运营建设水平。重庆海关隶属渝州海关关长张涛介绍,“我们探索实施了‘并批检验’的便利化检验措施,对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的非改装机动车辆,对同一班列进口、同一发货人、同一规格、型号、在相同生产条件下生产的产品,视为同一检验批,将压缩整车通关时长三分之一以上,首批十台进口保时捷从报关到结关放行仅用4.69小时。”在该项目的示范效应下, 711日,首批4台进口法拉利跑车重庆在铁路整车口岸通关放行,法拉利铁路运输项目首次测试取得成功;德国大众、俄罗斯拉达等汽车品牌相继启动了中欧班列整车运输项目。

    关检融合以来,重庆海关持续支持中欧班列(重庆)发展,加强口岸通关协作,推动通道一体化建设,推广“提前申报”模式,着力提升口岸整体通关速度;实行“7*24”小时预约通关制度,保障班列全时开行;依托H986等设备提高非侵入式查验比例,机检查验比例达到80%以上,推广“智能识别”、“先期机检”、“集中审像”,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提升班列运行效率。据悉,到2019年底上半年,重庆铁路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分别压缩73.9%97.28%,超额完成国务院 “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的要求。

开放通道再延伸

     516日,在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上,渝、桂、黔、甘、青、新、滇、宁、陕九省区市共同签署合作共建“陆海新通道”协议。重庆海关大力支持重庆建立以中欧班列(重庆)为支点,以渝满俄、渝甬、渝深、渝黔桂新为骨干,连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三大经济区域的国际物流网状体系,使“中欧班列+”成为推动渝新欧提速、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新引擎。

    2018年以来,重庆海关率先实施“安智贸”计划,启用安全智能关锁,开展中哈“关铁通”项目测试,推动跨境数据互换、监管互认。大力支持“中欧班列+转口贸易”发展,实施中转货物原产地签证政策,采取免予前置审批和品质检验“双免”模式,德国汽车和零配件、法国红酒、俄罗斯木材、柬埔寨大米、菲律宾香蕉、越南生产的韩国电子产品、机械设备、建筑材料等货物通过南向通道更快更便捷地运抵中国。

    在重庆海关的支持下,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二连浩特、满洲里、凭祥、绥芬河等六个口岸的渝新欧出入境班列实现稳定运营,以重庆为中心,多点扩散的运输网络基本形成。

核心竞争力再提升

    去回程比、实载率是国际班列核心竞争力的最重要指标,也是国际货运班列发展的瓶颈所在。全国现有中欧班列线路近60条,国内开行城市近40个,可谓百舸争流、千帆竞渡。2018年,中欧班列(重庆)去程班列714班,回程728班,第一次实现了回程班列数超过去程班列数,实载率超过90%,实现良性互来互往,竞争力大幅提高。

    由于亚欧货物频繁在重庆交汇进出,转口贸易这一重庆以前没有出现过的贸易模式,悄然出现并迅速发展。重庆海关隶属渝州海关关长张涛介绍,“重庆今年的转口贸易单量、货值逐月提升”。重庆海关采取过境转关的模式,使得中欧班列和陆海新通道的班列在中心站就可以进行两个车皮的对接,方便了企业,节省了时间,减少了企业费用,在重庆真正实现了陆海贸易新通道和中欧班列的无缝对接。很多经济专家认为,正是对贸易便利化措施的不断探索改革,才推动重庆外贸的持续高速发展。“2019年,我们将力争将班列实载率提升到100%,让中欧班列(重庆)品牌成为众多中欧贸易商的首选。”

    据重庆海关统计,2019年上半年,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2663.6亿元,同比增长16.48%;对欧盟进出口505.2亿元,增长21.9%;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发展明显加快,合计进出口734.2亿元,增长32%,中欧班列(重庆)对重庆外贸发展的支点作用不断凸显。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