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康养横山 咫尺享寿” 第三届綦江赶寿节开启
2019-07-13 17:16:24    作者:张明刚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张明刚)13日,“康养横山 咫尺享寿”2019第三届重庆•横山赶寿节举行盛大启动仪式。上万名游客来到綦江区横山镇“赴寿会,沾福气”。

    开启仪式前,百人太极拳队伍舞动横山之巅,在横山广场为市民游客呈现了一个连贯流畅的表演,并舞出巨大“寿”字,不仅意在助推社区和谐、邻里和睦,培养居民运动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更是契合横山的康养寿文化,“寿”风建设。

    横山镇位于綦江城区东北部,是离重庆主城最近的千米高山养生美镇。这里核心景区森林覆盖面积超过90%,夏季平均气温25℃左右,四季分明,气候宜人。长久以来都是长寿、福寿、享寿之山。据悉,在横山寿文化源远流长,是远近知名的“百岁之乡”。

    相关资料显示,横山镇幅员面积4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000人。长寿老人的数量较多,现80岁以上的老人有527位;90岁以上的老人有76位,其中97岁至99岁的老人有10位;曾经存世百岁老人有7位。

    横山镇党委书记李钱松介绍,“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横山众多的高寿老人就是当地的宝贝,是横山宜人气候、优美环境、绿色健康食品、深厚孝善文化的集中体现,是横山康养产业发展的金字招牌。

    李钱松称,近年来,横山镇以“寿”为核心持续打造地方文化品牌。先后获得世界健康养生十佳示范美镇、国家卫生镇、市级市容整洁示范镇、市级旅游度假区、市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拥有“中国最佳康养旅居度假名镇”、“中国避暑养生休闲旅游最佳目的地”、“百岁之乡”等荣誉称号。

    目前,横山已建成旅游度假小区32个,四星级度假酒店2家,星级农家乐12家,特色农家乐和度假山庄39家,户外拓展培训基地1个和康养公园,还有全国名中医入驻的中医馆。

    当天的启动仪式上,横山镇的6位高寿老人为6名年仅几个月的宝宝“开荤”送福,寓意健康幸福,平安美满。献寿仪式,福气满满,幸运的观众还获得了由横山高寿老人“祝福”过的仙桃盆栽。

    此外,横山镇管理人员与国际高级药膳食疗师张家华,中国名中医王辉武就“横山康养旅游品牌打造优势及前景”、“如何提高横山寿文化价值”“横山医疗旅游目的地的发展注意要点”等内容展开主题访谈,体验康养项目,共同探讨横山康养产业的发展之路。进一步探索横山康养创新方式。

    赶寿节还举办了“我和横山有个约会”抖音大赛,民间科考队探秘横山长寿秘密等创意活动。接下来的赶寿季中将开展多样精彩活动,助推文旅发展。

    本届赶寿节由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宣传部、重庆市綦江区文旅委、重庆市綦江区卫健委(老龄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横山镇委员会、重庆市綦江区横山镇人民政府指导,重庆市綦江区横山镇商会主办。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