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共建、共享、共促—重庆新餐饮城市研讨会”今举行
2019-06-20 13:06:44    作者:张明刚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张明刚)620日,美团外卖在渝举办共建、共享、共促重庆新餐饮城市研讨会,共同研究推动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第三方网络平台安全监管,加强网络订餐新业态食品安全管理。期间,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和见证下,美团外卖在山城将先期投放10万个食品安全封签(简称食安封签)。

       

                美团外卖在山城先期投放10万个食品安全封签(张明刚摄)

据悉,食安封签即商户出餐后,用统一的封签对餐品进行封口,确保从骑手取餐到送达用户手中这个过程,封签保持无拆封无损坏,杜绝配送过程食品污染,确保餐食配送最后一公里的安全。消费者收到餐品若发现封签损坏,可拒收餐品。

    美团外卖这一举动旨在大力普及食品安全封签,帮助行业了解食品安全封签背后的好处,帮助商户解决配送环节可能出现的餐品污染问题,符合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此项目将在未来继续大力开展。

    “今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鼓励餐饮外卖对配送食品进行封签。别看这只是小小的封签,其实他关系着食品大安全,增加了消费者对外卖食品的信任感。”重庆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处处长吴德中说道。

    吴德中称,监管部门将督促第三方平台、入网商户、配送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认真做好入网审查把关,按规定公示有关食品安全信息。监管部门将加强线上监测,以网管网,及时发现网络餐饮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开展整治;在线下检查中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积极推进社会共治。

    美团除了食安封签外,还开发了“天网系统——入网经营商户的电子档案系统”,从入网审核、在网监管、退网管理,对入网经营商户进行了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以确保在平台上展示的餐饮企业的许可证的真实性。美团外卖南方大区负责人王胜均介绍,天眼和天网的启动,大大提升了餐饮商户的入网证照公示率,节省了监管执法人员工作量。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