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首票“先放行后监管”进口汽车零部件顺利通关
2019-06-05 17:53:46    作者:刘广滨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刘广滨)近日,重庆霍富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一票CCC目录外进口汽车零部件共计384个,货值2193美元通过“企业先行声明,海关后续监管”模式在两路寸滩海关快速通关。这是重庆首票通过“先放行后监管”模式进口的货物,也标志着这一便利化措施顺利落地重庆。

    微信图片_20190605192113·海关.jpg

                             图为海关工作人员在核实货物(重庆海关供图)

    据介绍,CCC目录外产品“先放行后监管”是今年524日起,重庆海关推行的又一项贸易便利化举措。其方法是凡进口符合CCC目录外产品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只需先提交《CCC目录外产品情况声明》即可放行。同时,对验证商品和普通商品共用一个HS编码的,企业申报时,提供声明不是验证商品,且不需要出具检验检疫证书,就可先行提离货物。海关不实施入境验证,对相关商品开展后续稽查监管,发现以普通商品名义申报进口验证商品等伪报、瞒报行为,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此举改变了以往CCC目录外的进口汽车零部件集中在入境口岸开展CCC目录外产品确认的局面,实现了货物在属地先行报关、海关后续监管,不仅有利于进口汽车零部件快速通关,还直接降低了企业的人力资源、仓储、物流等成本。

    “汽车制造产业是重庆重要的支柱产业,‘CCC目录外产品先放行后监管’便利化措施在重庆落地,将大大促进重庆汽车零部件产品进口的通关效率和企业的高效发展。像霍富公司这票就是通过空运进口的生产急需货物,采用新模式通关,企业较以前至少节约了五天以上的时间!”两路寸滩海关关长陈华说。

    他称,接下来,我们还将立足推动口岸服务争效,全力推动各项贸易便利化举措落地落实,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优化营商环境、提高重庆吸引力竞争力。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