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第32个“世界无烟日”暨“重庆卫生健康志愿者在行动”今举行
2019-05-29 11:08:52    作者:张明刚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张明刚)29日早上,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网信办和九龙坡委、区政府主办,市卫生健康委、九龙坡区委宣传部和市健教所承办的第32个“世界无烟日”暨“重庆卫生健康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在九龙坡杨家坪步行街举行。旨在为加大控烟宣传和健康教育力度,推进重庆控烟履约进程,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助力重庆卫生健康志愿服务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529191210(无烟.jpg

        图为32个“世界无烟日”暨“重庆卫生健康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现场(张明刚摄)

    据了解,2019531日是第32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烟草和肺部健康”。重庆市卫生健康委以世界无烟日、肿瘤防治周等卫生健康节日纪念日为契机,通过媒体报道宣传活动、制作并投放公益广告等形式,向市民宣传烟草危害,让全社会形成吸烟有害健康的共识。市卫生健康委还组织专家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宣传烟草危害,树立健康生活信念。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种植国、生产国和消费国,也是烟草危害负担最重的国家。全国现在吸烟人数超过3亿,有7.4亿人受到二手烟危害,每年死于烟草相关疾病人数120万。其中,每年因二手烟导致的死亡超过10万。为控制烟草危害,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058月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200619日起在我国正式生效。2013122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健康的高度关注。

    重庆一直将烟草危害作为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来抓,多措并举,着力加强公共场所控烟工作。2011年,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无烟环境创建工作的通知》(渝办发〔2011364号),对机关、医院、学校和公共交通系统的控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2017年,市政府印发的《健康重庆2030”规划》中明确指出,要加大无烟环境创建力度,提高全社会控烟意识。到2020年,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围绕这个目标,重庆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发扬“友爱、奉献、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组建了卫生健康志愿服务总队、青年志愿服务总队,设立了医疗救护、中医养生等8个专业分队,聚集了12000余名青年志愿者坚持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助力健康中国”、“把健康带回家”等系列活动,在普及居民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理念、缓解群众就医困难、展现行业文明形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还积极推动全市无烟机关、无烟卫生健康系统、无烟企业等无烟场所创建,并将无烟场所创建工作纳入卫生健康系统目标考核,每年通报工作情况,督促整改落实。据2018年烟草流行监测数据显示:重庆市15岁及以上人口吸烟率为24.8%,较上年(25.5%)略有降低。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表示,公共场所控烟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社会性工作,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更需要法律法规的规范和约束。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力争早日出台《条例》,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重庆实践、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