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海关重拳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
2019-05-22 17:13:35    作者:刘广滨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刘广滨)重庆海关522日透露,海关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大局出发,紧盯已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中的濒危物种,围绕象牙、犀牛和虎及其制品等濒危物种走私活动,切实加强监管,持续重拳严打。

   微信图片_20190523191527(海关.jpg

                       图为重庆海关查获的象牙麻将(重庆海关供图)

    据介绍,今年以来,重庆海关共查获疑似濒危物品总计3888件,机场旅检现场共查获疑似濒危制品14起,共计28件。其中,象牙8起,18件,0.394千克;其他查获物品涉及玳瑁、红珊瑚、西洋参等濒危等物种。

    在邮政寄递渠道,海关共查获疑似濒危物品60件:其中疑似象牙541件,共计396.3克;红珊瑚4件,共计94.2克;砗磲制品13件,共计373.1克;大戟科濒危植物叶片1件,共计124.3克;野生狼皮1张。

    同时,重庆海关缉私局先后查办3起涉嫌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案件。

    重庆海关提醒广大市民,在出境旅游、务工不要因为好奇、收藏而购买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否则,会被法律制裁,后悔莫及。

    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规定,除合法持有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机构的准许进出口证明书外,我国禁止一切进出口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行为。从20171231日起,我国已经全面禁止商业性象牙销售和加工。对于非法走私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的,海关将依法予以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情节特别严重的,可以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