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警通合作构筑通信网络安全“防火墙”
2019-05-18 15:25:11    作者:张明刚 吴军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张明刚 吴军)重庆市公安局近日透露,重庆警方与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建立打击网络犯罪和保护通信设施战略合作机制,一年半以来,双方在打击通信网络违法犯罪,保护通信设施,维护良好网络秩序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微信图片_20190518202816(公安.jpg

               图为重庆市警方返还民营企业被骗冻结资金(重庆市公安局宣传处供图)

    在一年半时间中,重庆警方与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在全市联合开展了警通联合打击整治通信网络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在专项行动中,公安机关共破获案件2.43万起,冻结止付受骗资金11.2亿余元,信息通信行业拦截诈骗恶意呼叫2.2亿余次,关停语音专线2400余条,有力打击了通信网络犯罪嚣张气焰,守护了市民钱袋子,构筑了通信网络安全“防火墙”。

    201711月,重庆市公安局与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共同签署“打击网络犯罪和保护通信设施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坚持服务民生导向,强化资源整合,本着“加强沟通、深化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在网络安全治理、防范打击犯罪、基础设施建设及技术创新发展、应急联动处置、人才队伍建设、共建长效合作机制等方面开展协同合作。

    在合作中,警方与通信管理部门强化统筹协调,加强协作配合,通过建立警通联合办公室、每周信息会商研判、大要案件督办协办、重庆市区(县)两级联络等多项工作机制,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公安机关主动出击、重拳整治,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通信设施、盗窃通信设备、侵害通信网络信息系统等违法犯罪活动,积极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切实维护良好的通信网络秩序。

    双方针对电信诈骗、侵害公民个人信息、“黑客”攻击等突出的网络犯罪问题,公安和通信管理部门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专业优势和技术优势,采取“警通联合、资源共享、合成作战”模式,加强源头治理与精确打击,坚决遏制犯罪高发势头。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