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将建100项智能制造技术创新示范工程
2019-04-12 08:20:25    作者:张明刚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张明刚)411日,重庆市智能制造发展战略及实施路径研究项目汇报会上透露消息,重庆将通过组织实施科技计划项目、培养引进创新人才、搭建创新服务平台等举措,突破100项智能制造关键核心技术、建设100项智能制造技术创新示范工程。

    消息称,时下,重庆在推进智能制造技术创新发展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企业动力不足、转型成本较高、创新资源支撑不足等。基于此,重庆将从集中攻坚“卡脖子”技术、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切实完善技术支撑体系、大力集聚创新资源等方面入手,助推全市智能制造发展。

    在攻坚“卡脖子”技术方面,重庆将制定并实施集成电路、智能装备、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等重点产业技术创新方案,加快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的建设。

    在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方面,重庆将聚焦汽车、电子、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制定智能制造技术应用示范实施方案,分层、分类、分级开展技术创新模式试点,启动实施自动化生产线、绿色制造、智能车间、智能工厂等应用示范项目。

    在完善技术支撑体系方面,重庆将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及机器人、智能终端、移动互联网等智能产业园区,支持建立一批公共数据库、检测评定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积极引进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云服务商等。

    在集聚创新资源方面,重庆将加快实施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的技术创新合作专项行动,加强与德国、俄罗斯、乌克兰、新加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创新合作等,借势、借智、借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