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西南智能微系统研究院落户两江协同创新区
2019-04-07 08:13:13    作者:胡子雄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胡子雄)7日,清华大学与重庆两江新区签署合作协议。由清华大学从技术层面提供支持的西南智能微系统研究院将落户两江协同创新区。 

    西南智能微系统研究院将由清华大学提供技术支持,主要针对汽车传感器与微系统、公共安全传感器与微系统两大研究方向,围绕新一代智能芯片、MEMS微系统、高端传感器以及综合应用等方向从事基础及应用科学研究。该研究院将加强与清华大学相关研究机构及其他科研团队的紧密合作,积极引进其他高校、科研院所在智能微系统领域掌握核心技术的科研团队。同时搭建核心运营团队,成立成果转化中心,孵化及引进一批优质创新企业集聚两江新区。

    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教授方红卫表示,该研究院将以西南地区智能微系统产业的整合和梳理为基础,加速引导产业集聚,形成吸附效应,提升创新能力,并以两江新区为载体进一步推动校方与重庆市的全面合作。接下来将着手研究院的前期准备工作,落实工作细节和时间表,为加速项目落地建设打下基础,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据了解,目前,两江新区已集聚了长安、长安福特、北京现代、上汽通用五菱、力帆汽车、小康汽车、恒通客车、上汽依维柯红岩、车和家9家整车企业,形成370万辆整车、100万台变速器、450万台发动机的产能,并有200余家核心零部件企业,产能规模近5000亿元,建立了完整的汽车产业链。这为MEMS压力传感器的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市场基础。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