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口岸首次截获墨西哥斑皮蠹、南洋臀纹粉蚧
2019-04-02 18:08:12    作者:刘广滨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刘广滨)重庆海关4月2日透露,近期,重庆江北机场海关旅检关员在查验从越南入境航班时,从旅客携带物中截获2kg鱼翅,经现场初筛检疫发现有活体昆虫数头。关员立即将样品送重庆海关技术中心植检实验室鉴定。经鉴定,查获昆虫为检疫性有害生物墨西哥斑皮蠹,该虫系重庆口岸首次截获。

      微信图片_20190402211024(海关1.jpg

                     图为鱼翅中发现墨西哥班皮囊幼虫(重庆海关供图)

    据介绍,墨西哥斑皮蠹为经济危害比较突出的生物,易危害仓储的谷物、种子、鱼粉及动物标本等。该虫原产于美洲、后扩散到亚洲,我国目前尚无记载。该虫抗逆性及耐饥力强,在不利环境温度下,其幼虫甚至会进入滞育状态以度过不利时期,滞育状态可持续4-8年。该虫个体小、食性杂、取食隐蔽,极难消灭极易随多种动植物产品和包装材料远距离传播。因此该虫一旦传入我国,将会对我国粮食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微信图片_20190402211043(海关2.jpg

                    图为海关工作人员查获的红毛丹等水果(重庆海关供图)

    另外,重庆海关传出消息,近期重庆江北机场海关关员从泰国入境旅客行李中查获红毛丹0.94kg,经检测,从该批红毛丹上检出我国禁止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南洋臀纹粉蚧,该虫同为重庆口岸首次截获。南洋臀纹粉蚧为2007年新列入的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是一种分布于亚洲热带地区及大洋洲可可树上的一种害虫,因危害树枝顶部而对幼树产生严重危害,其寄主寄主植物达250多种,包括许多重要经济作物,如咖啡、荔枝、椰子、柑橘、葡萄、石榴、芒果等。该虫危害可引起幼果脱落,花和枝条顶部干死,难以清除,从而影响果实产量和质量。南洋臀纹粉蚧一旦传入境内,将会给农业生产及生态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重庆海关在此提醒通关人士,出入境时应主动了解国家相关法律条文,水果、肉类、种苗等动植物产品容易携带危险性有害生物,一旦传入将严重影响我国农林业生产与生态环境安全,甚至有引发疫情传播的风险,切勿携带入境。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