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巴南:开启春季游 绽放茶文化
2019-03-23 17:56:50    作者:胡子雄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风重庆讯(胡子雄)管是推出160多项文旅活动,还是赏花、摘果、体育赛事,都围绕“茶”文化主旨进行,使“茶”成为今年春天的主题。22日,2019重庆春季旅游启动仪式暨2019中华山水茶道文化节开幕式在巴南举行。23日,“定心之约”春季茶文化周在二圣定心茶园启动,用赏花、采茶、尝鲜果、竞体育拥抱重庆的盎然春季,漫游巴南秀丽山水。

   

                       图为2019中华山水茶道文化节开幕式(胡子雄摄)

    “今天举办中华山水茶道文化节旨在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建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重庆市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在2019中华山水茶道文化节开幕式中介绍。接着他说,随后,来自文化、旅游、农业以及金融等行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们将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让绿水青山变身金山银山》等主题发言,共同探讨以重庆巴南为代表的中国西部乡村振兴新途径。

    巴南地处重庆市西南部,区位优势突出,历史文化厚重,生态环境优越,产业基础雄厚,发展势头强劲。近年来,巴南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站在新的发展阶段,将城市发展的战略目标对准经济、社会、人文等方面,提出坚持抓好乡村振兴、城市提升两大基本面,打造“生态创新试验区、宜业宜居美丽城”,建设“城市中有山水、山水中有城市”的新巴南。

    在推进乡村振兴,发展茶文化旅游方面,巴南区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用好“两山论”,走实“两化路”,按照“五个振兴”要求,培育形成“品牌茶叶、精品果蔬、生态渔业、特色粮油”四大农业产业品牌,发挥“五山、四岛、两泉、两古镇”资源优势,依托“春赏花、夏纳凉、秋摘果、冬泡泉”四季旅游名片,做强“乐享四季、生态巴南”旅游品牌,努力打造“国际知名温泉旅游目的地”和“都市休闲旅游目的地”。

    当天的开幕式现场,设置了巴南区产业发展以及招商项目推介展示区,农业精品果蔬、品牌茶叶等数十种特色农业产品,惠科等代表性工业产品,海洋公园等代表性服务类项目,以及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进行展示,突显巴南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成果。当天下午,各路嘉宾还参观二圣镇天坪山乡村振兴项目云林天乡、二圣镇白象山茶园及茶文化体验等,了解巴南积极探索乡村振兴,建设美好新农村成效。

    2019“定心之约”春季茶文化周于323-29日在巴南二圣镇白象山举行。游客除了可以参与品春茶、采春茶、炒春茶、品茶餐、赏茶艺、茶趣活动等体验活动外,还可以参与“我在重庆学制茶”、“说茶”高峰论坛、巴渝文化论坛、“巴渝作家走基层,筑梦绘巴南”文学采风等精彩活动。同时,在茶山集市上,可品尝茶山独有抹茶煎饼、茶香馒头,以及纯天然土鸡蛋、土鸡、土鹅,茶园自榨茶油、菜油;新鲜的绿色蔬菜、天然绿茶手工皂等。

    巴南区相关人士称,作为2019中华山水茶道文化节的前期预热和重要系列子活动,3月至4月,巴南将举办天坪山国际自行车比赛、老外@Chongqing·玩转非遗2019启动仪式、天坪山梨花旅游文化节、高山花海乐园花海艺术嘉年华、金色石滩·麒麟花海低空运动飞行旅游节、羊鹿山油菜花节、接龙民俗赏花旅游文化节、巴南金澜春天美丽乡村越野跑等20项系列配套活动,让更多国内外游客了解、体验“乐享四季 生态巴南”魅力。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