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市政府安委会:去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向好
2019-01-18 16:55:37    作者:刘广滨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刘广滨)118日,重庆市政府安委会召开2018年四季度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和2019年工作重点。

    微信图片_20190119001025(发布会.jpg

                                图为发布会现场(刘广滨摄)

    通报透露,2018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向好,保持了重大以上事故零发生,实现了连续两年无重特大事故发生,完成了“事故总量下降5%,较大事故控制在20起以内”的目标任务。

    通报表示,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在领导干部责任意识、安委会统筹力、工作水平、基层基础、专项整治效果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创新监管执法方式在危化、非煤矿山、工贸行业等特殊领域探索推进标准化评审与执法检查“一体化”工作方式。大力推动“四小”企业依法关闭、危化生产企业搬迁入园等重点工作。  

    重庆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何建平介绍,在基础建设方面,全年新安装“生命工程”防撞护栏1000公里,累计安装防护栏2.5万公里,改造危桥75座、危隧8座,渡改桥9座;强弱项、补短板,大力实施安全民生工程,改造主城区1635栋老旧居住建筑消防设施;加强长江船舶改造,拆解老旧船舶1240艘。“安全是底线,也是最高标准。”

    何建平称,2019年的核心目标是遏制大事故、防控大灾害。重庆市将加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与自然灾害防治综合协同,整合各类基层管理资源,夯实基层网化化管理,推进道路交通、消防火灾等重点行业的专项整治,继续开展“生命工程”,努力提升安全基本面。  

    伴随重庆全市“两会”、春节春运在即,冬季大雾、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增多,文娱庆典、旅游集会等社会活动密集,安全生产事故和自然灾害易发高发。为此,重庆市将集中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针对重点行业领域问题进行整治。并在交通方面围绕春运安全开展“两客一危”车辆“三超一疲劳”、货车“一改两超三假”、面包车“两超一非”等严重违法行为强化联合执法;在旅游方面对景区企业开展“先检查、后开园”制度和景区(景点)最大承载量规定的落实情况集中执法。在消防方面加强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博物馆和文物建筑和电气火灾管控及日常消防管理突出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执法。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