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海关举行2018年外贸进出口成绩新闻发布会
2019-01-17 15:21:28    作者:刘广滨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刘广滨)117日,重庆海关举行新闻发布会透露,2018年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5222.6亿元,较2017年同期(下同)增长15.9%,全年外贸进出口总值继2014年后重回5千亿元规模。其中,出口3395.3亿元,增长17.8%;进口1827.3亿元,增长12.5%

    发布会称,2018年重庆外贸出口总体表现上加工贸易进出口主导作用突出,外商、民营企业增势良好,对美、欧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另外,高新技术产品领跑出口,集成电路、存储部件、部分初级产品进口也保持不同程度增长。

   在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重庆外贸实现“逆水行舟”,“2018年重庆外贸发展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重庆日渐成熟的加工贸易产业链,更加广泛的贸易伙伴,以及国家进出口税收政策的推动。”重庆海关副关长李玉介绍说。

   特别需要介绍的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在我国对外开放中发挥着巨大作用。2018年,仅重庆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值达3136.2亿元,增长20.5%,占同期重庆外贸总值的60.1%,比重上升2.2个百分点。其中,西永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2067.2亿元,增长20.6%;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进出口值1069亿元,增长20.4%

    目前,重庆共有西永、江津、涪陵3个综保区和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共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其中,涪陵综保区尚在建设中。这些保税区在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优化海关监管流程,促进贸易便利化起到重要作用。重庆海关将继续推动支持综合保税区发展的政策措施在重庆落地实施,促进重庆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

    李玉还表示,重庆海关梳理《意见》在重庆的实施落地情况,目前,已有9条措施在重庆实施,包括赋予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适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允许区内加工制造企业承接境内区外委托加工、飞机租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四自一简”、简化非报关货物进出区管理、保税货物点对点直接流转、文化艺术品境外入区管理、支持综合保税区率先复制可推广的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