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在地与间离”——重庆首届油画双年展今开展
2018-12-26 16:50:27    作者:吴军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吴军)1226日,“在地与间离”——重庆首届油画双年展在重庆市美术馆开幕,并持续展览到2019113日,免费向观众开放。

   微信图片_20181226212356.jpg)(画展.jpg

                     图为“在地与间离”首届重庆油画双年展开幕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以一大批油画精品创作迎接新中国建国7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并为2019年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做好创作储备,在重庆市文联的指导下,由重庆市油画学会主办“在地与间离-首届重庆油画双年展”。

    本届油画双年展采用少数作品邀请制和征集评选制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参展作品。组委会收到来自社会各界1176件投稿作品,在坚持以学术原则为导向的基础上,最终甄选出180多件作品参展。

    参展作品主要依托重庆市丰富的历史素材和时代内涵,运用油画或油画为主体的造型艺术形式,以“在地”体验为基础,描绘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以学术研究为导向,探索油画语言的新形式,表达新观念,借此展览推动重庆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

    首届重庆油画双年展主题强调绘画创作的地域精神却力求避免符号化的图解模式,强调艺术家创作中的“此时此地”性,即艺术家的“此在”状态与地域、场所之间的关系。所谓“间离”,表征的是绘画今日仍具有“独立”于现实的特殊价值,而不至于被后者所轻易异化及操控。绘画的边框构建出一个独立的世界,它暗示、再现、重构现实,对其进行反思、批判却不被它所吞噬。

    本次展览策展人尹丹先生介绍,他对展览的学术定位及板块进行了划分。本届双年展被命名为“在地与间离”:所谓“在地”,强调绘画创作的地域精神却力求避免符号化的图解模式,强调艺术家创作中的“此时此地”性。所谓“间离”,表征的是绘画在今日仍具有“独立”于现实的特殊价值,而不至于被后者所轻易异化及操控。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认为,重庆油画中国美术史的贡献在历史上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无论是“伤痕美术”与“乡土美术”的成功,还是90年代走向国际化的影响力,它始终走在中国美术界的学术前沿,实现了其应有的担当。庞茂琨谈到,由于即将到来的全国美展油画展区将落户重庆,所以此次展览也可以看作是前者的一次预演,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重庆市文联党组书记陈若愚说,此次展览一方面展示了当代重庆的创作力量和本土风貌;一方面也体现了艺术创作——特别是当代油画艺术——呈现出的文化多样性,体现了其对时代精神的反映。艺术家们在创作中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内容,映证了社会发展当中文化人的作用和人文精神的重要性。

    重庆首届油画双年展开幕式上,还宣布了评选出的十位获奖艺术家名单并向他们颁奖。重庆市美术界知名人士和美术爱好人员150余人出席开幕式。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