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办公楼今在渝奠基
2018-12-25 18:02:18    作者:张明刚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张明刚)12 25 日下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办公楼奠基仪式在重庆市南岸区新基地隆重举行。标志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一次巨大升级,它将大幅度地提升西部分院的检验检测能力、专业人员规模和业务水平。

 微信图片_20181225200536.jpg(西1.jpg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办公楼效果图(西部信通院供图)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基地项目占地面积约 30亩,总建筑面积超过 7 万平方米,其中一期项目将投资超过2 亿 6 千万元,建成近 2 万平方米科研用房和 1 1 千平方米科研辅助用房。二期项目将投资接近 2 亿 3 千万元,建成 2 2 千平方米科研用房和接近 1 2 千平方米科研辅助用房。建成后基地总建筑面积超过 7 万平方米,总投资接近5亿元。办公楼建成后可容纳超过 1700 名科研人员。

 微信图片_20181225200554.jpg(西2.jpg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办公楼效果图(西部信通院供图)

    西部分院基地建成后,将持续在国家和重庆市 ICT 领域重大战略、重大政策制定中发挥核心支撑作用,在 ICT 行业创新发展中起到重要引领作用。在电信业、互联网、信息化应用、ICT 制造业与两化融合四个领域中,围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检测、试验、测评、认证、咨询、服务等优势开展业务,积极延伸总院各项能力资质,结合重庆市产业发展实际,全力培养一批业界知名的专家和领军人才,构建信息通信实验检测基地、政府智库支撑基地、产业技术创新孵化基地、行业人才培养基地和产业联盟平台基地。

    据了解,信息通信实验检测基地以移动终端检测能力打造为主,为本地企业提供型号核准、进网和 CCC 等一站式贴身服务,并加大信息安全、软件评测、移动互联网车市能力建设,以及 5G 标准及测试技术进展。将建成智能终端检测平台、系统设备性能检测平台、新技术新业务评测平台。

   而政府智库支撑基地全面延伸总院在咨询领域的业务和专家资源优势,为重庆市和西部地区提供产业深度报告研究、行业发展规划制定、重大政策措施方案出台等咨询服务,提升政府决策的前瞻性、科学性和针对性。

    至于产业技术创新孵化基地重点围绕云计算、大数据等重点领域,梳理产业发展薄弱技术环节和亟需共性技术支撑,发挥我院雄厚的技术优势,在智能家居、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及测试系统集成、信息安全、应急通信等方面开展技术研究攻关,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创新孵化,推进成果产业化。

    行业人才培养基地则将充分发挥部级物联网培训和实训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主抓物联网等电子信息新领域的职业技能培训,兼顾政策性和普惠性的委托培训,将西部分院咨询业务发展成为全院的核心业务之一,将西部分院打造成为我国西部地区 ICT 领域的知名培训机构。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科研事业单位,秉持“国家高端专业智库,产业创新发展平台”发展定位,在行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政策、规划、标准和测试认证等方面发挥了有力支撑作用,为我国通信业跨越式发展和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壮大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