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教练型父母”大型公益活动在重庆渝北开展
2018-12-24 13:06:42    作者:李乐乐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李乐乐)很多人认为教育是学校和老师要做的事,但其实家庭是孩子一生的学校,父母是孩子终生的老师。1223日,为了帮助父母更好的学习与孩子的相处之道以及教育方法,由“心智力量”主办的一场“教练型父母”大型公益活动在重庆渝北区举行。

   微信图片_20181224220516.jpg(公1.jpg

                             图为公益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教练型父母”公益活动向有孩子的父母和即将成为父母的家庭开放。51位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爱心志愿者筹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爱心人士的善款,组织策划了本次大型公益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如何处理家庭关系、夫妻关系、亲子关系,教会父母如何倾听孩子的心声,如何倾听爱人的心声。

   微信图片_20181224220538.jpg(公2.jpg  

                           图为志愿者手语舞表演(主办方供图)

    在活动现场,主办方设计了各种体验式游戏,破冰之旅、风中劲草、万里长城永不倒等环节充分调动了年轻父母们的参与积极性,他们在游戏中敞开心扉,相互扶持,主动沟通,乐于分享,在这一过程中有了很多收获。

    微信图片_20181224220902.jpg(公3.jpg

                      图为参与活动家长讲述教育孩子的感受(主办方供图)

    “通过这种游戏互动,让我有了深刻的感受,就是在和孩子交流时,必须放低自己的身段,融入到孩子的思想里面去,这样才能和孩子同频,才能走进孩子的内心,才能更好的引导和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参与活动的李浩铭如是说。

    活动中,智慧父母、智慧孩子讲座、茫茫人海写信、蓝丝带等环节逐一进行,通过这些精心设计的流程,让父母们体验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支持、付出,从而更好地理解和教育好孩子。

    心智家园教育体系和心智家园慈善基金会创始人包丰源在《心智的力量》一书中提及,我们每个人成长、教育和社会化的过程中,总会由于种种原因而生出种种情绪,或是需求没有得到满足而失落、恐惧;或者受到外界伤害而愤怒、怨恨;或者做了不该做的事情,感到负疚和害怕;或者该做而未做的事情,引起悔恨和内疚……这些潜藏在心智中的负面情绪,像种子一样埋在心底,生根、发芽,形成潜意识,从而对我们的思想和行为,产生持久的作用。当现实中再度出现与以往相同或相似的情境时,相关的情绪会再度被激发出来,使我们本能地进行判断和反应,造成错误的结果。更重要的是,当我们接受并认同由这些情绪所创化的自我意识以及自我角色、自我人格和自我价值时,就会形成一种以此为主导的自我认同心智模式。

    “心智力量”的精髓就在于唤醒人的智慧、良知和爱心,通过对生命的了解和感悟,放下内心的执着、分别、妄想,了解一切事物发生的真相,掌握存在的规律,解脱烦恼和痛苦,享有身体的安适和心灵的快乐。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