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大型尘肺病公益晚会今在施光南大剧院举行
2018-12-16 16:10:30    作者:张明刚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张明刚)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关爱尘肺展人文情怀 七十风雨筑大医精诚”大型尘肺病公益晚会于1216在施光南大剧院举行。目的是广泛宣传职业病防治的重要性,切实保护劳动者的职业健康,充分体现全民关怀社会公益性事业。

    晚会作为“健康中国巴渝行”系列活动之一,除旨在提高公众健康意识,提升劳动者职业健康素养外,还从尘肺病科普、尘肺病防治宣传、尘肺病患者救助帮扶、医院与公益组织协力推动等方面着手,积极呼吁全社会关心关注尘肺病、关切关怀尘肺患者,共同防范类似顽症蔓延。

    当天的晚会共分为4个章节,从尘肺病防治医务工作者亲历感动,到尘肺病患者心酸讲述,再到健康关怀与扶贫帮助,从各方面讲述了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历经70年风雨,如何从一所战时卫生所,逐步发展成为全市职业病防、治、教、研等工作带头模范的艰辛历程。

    如现场演出小品中,一位小朋友送来的感谢信,不仅让戏里的女儿终于理解了父亲作为一名职业病科医生的辛苦工作,更让现场观众潸然泪下。这位小朋友的感谢信说,“谢谢你给我的爸爸妈妈带来希望,让他们不再总是咳嗽,每天都难受。”

    相关资料介绍,尘肺病作为常见职业病之一,极大威胁着广大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很多家庭因此丧失主要劳动力,因病致贫的情况也屡有发生。时下,重庆市申报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企业有1万多家,涉及职工总数约107.8万余人,接触职业病危害人数约30万人。还有本市户籍尘肺病患者约3.5万例,职业病防治工作早已提上议事日程。

    更可喜的是,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统一领导下,市职业病防治院作为一支专业队伍,多年以来持续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在尘肺病预防、救治、国家中毒医疗救治工作、健康扶贫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该院多次深入城口、黔江等区县,开展系列查房带教、义诊宣传、送医送药等公益活动;制作职业病防治知识科普教育片、公益广告、宣传海报并在轻轨平面、移动公交、社区楼宇等媒体平台投放,多措并举,广泛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18年,医院共组织参与义诊活动40余次,健康知识进校园、进企业活动4次,举办健康讲座等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及科普手册8000余份。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林说,希望通过这次活动的有效实施,调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形成以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格局,有效提升全市职业病防治和治疗工作。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