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2018桥梁文化论坛今在渝举行
2018-12-14 17:51:47    作者:张明刚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张明 刚)2018桥梁文化论坛今天在重庆举行,来自国内外桥梁建设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一起共同探讨桥梁文化的源远流长,展望桥梁事业的璀璨明天。

     微信图片_20181214161122.jpg(桥.jpg    

                  图为2018桥梁文化论坛专题报告会(张明刚摄)

    重庆地处西南内陆、长江上游地区,是中西部唯一直辖市。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这就要求重庆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重庆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干部群众立足“两点”定位,致力实现“两地”“两高”目标,正在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其中,今天探讨的桥梁文化就与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计划紧密相关。

    古语云:“山无径迹,泽无桥梁,不相往来。”桥梁因其在交通中的重要作用而被世人所重视。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建设桥梁的国家,创造了桥梁建设无数的世界第一,现有桥梁已达80多万座。桥梁带来了交通的便利,促进了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孕育了丰富多彩的桥梁文化。古老的“渭水浮桥”和刚建成的港珠澳大桥之间的故事,讲述了我国桥梁灿烂的发展历史;从河北赵州桥到重庆朝天门长江大桥的变化,演绎了我国桥梁科技创新的艰苦历程。

    重庆山山各异,水水不同,每一次跨越山水都有赖于建桥技术的进步与创新。2005年,茅以升桥梁委员会认定“重庆是中国唯一‘桥都’”。相关数据显示,重庆市已建和在建桥梁统计已达1.4万余座,数量和密度远超国内其他城市,建设密度和施工难度世所罕见,很多大桥都是世界之最。

    在重庆,山、水、桥、城完美融合,形成一道道靓丽景观,不断拔高了对人、桥、环境友好相处的认知和体验。因此,不管从数量、技术、密度,还是多样化、艺术性、影响力来看,“桥都”美誉重庆名副其实。

    首次桥梁文化论坛在重庆召开,正是对重庆作为“桥都”的肯定,对于挖掘和传播桥梁文化,增进民众对桥梁的认识,凝聚桥梁行业广大从业者的文化共识,促进桥梁事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天与会的桥梁大师、专家学者以此次论坛为“桥梁”,在桥梁设计、建设、维护、文化挖掘等方面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为重庆、中国乃至世界桥梁事业发展奉上一场“桥文化盛宴”。

    今天的桥梁文化论坛举行了开幕式,专题报告,论坛闭幕式等多项内容。无数桥梁大师、专家学者对重庆桥梁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也进行了交流与合作,大家携手共创祖国桥梁事业的美好未来!

    重庆市桥梁协会代理会长梁培军在闭幕式上表示,希望重庆桥梁技术学界多组织开展类似的桥梁科技学术交流、桥梁文化研讨推广活动,进一步扩大重庆桥梁的世界影响,为重庆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建成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