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两局委联手 将加强出入境游客健康管理
2018-04-13 17:00:09    作者:刘广滨      来源:成渝经济网     

 

                                      图为通报会现场

    本网重庆讯(刘广滨)13日,重庆检验检疫局联合重庆市旅发委联合召开了重庆输入性诺如病毒聚集性感染事件情况通报和警示促进会,表示将加强出入境团队旅客健康管理、有效应对团队旅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重庆检验检疫局、重庆市旅发委、重庆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和重庆市内30家涉外旅行社的50多名负责人和代表参加会议。

       这次会议通报了近期输入性诺如病毒感染事件情况、介绍了口岸卫生检疫有关管理要求、常见传染病防控和国际旅行健康防控知识,对加强出入境团队旅客健康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就联手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工作达成了一致意见。

       据介绍,今年以来,我国多地空港口岸相继爆发入境旅客群体性腹泻事件,319日和329日,重庆检验检疫局连续处置了两起输入性诺如病毒聚集性感染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据原质检总局疫情信息通报,近4个月,重庆、北京、上海等多地检验检疫机构已经处置了18起空港口岸入境旅客群体性腹泻事件,其中赴泰国旅行的归国人员有15起,占据整体情况83.3%。重庆作为中泰旅游的密集地区,口岸卫生检疫防控压力巨大。

    自319日重庆口岸检出并成功处置入境旅客群体性腹泻事件后,重庆检验检疫局在加强风险管理,提升口岸应急处置能力的基础上,主动加强外联,进一步固化了与市旅发委、卫计委等单位的联防联控机制,确保重庆口岸疫情防控工作能够形成合力,提升把关效能,保障重庆口岸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Norwalk Viruses),是人类杯状病毒科中诺如病毒属的一种病毒。诺如病毒传播途径包括人传人、经食物和经水传播。其潜伏期相对较短,通常12-48小时。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在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全年均可发生感染,感染对象主要是成人和学龄儿童,寒冷季节呈现高发。诺如病毒感染发病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重庆检验检疫局与重庆市旅发委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不喝生水,尽量不要去不卫生的地方就餐;立刻就诊,并向有关部门主动报告。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