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开工
2020-12-24 07:02:19    作者:杨帆 张珺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开工

工程投用后年供水量达10亿立方米 惠及人口近1000万

陈敏尔宣布开工 唐良智叶建春致辞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金刚沱泵站与圣中水库效果图。(市水利局供图)

12月23日,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开工活动西干线工程(大足区)分会场现场。特约摄影 瞿波/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12月23日,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开工。市委书记陈敏尔宣布项目开工,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在开工活动上致辞。

开工活动在市水利局设主会场,在江津、永川、大足、九龙坡4区施工现场设分会场。市领导吴存荣、王赋、李明清,中国电建集团董事长晏志勇在主会场出席开工活动。

10时许,陈敏尔宣布: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开工。

开工活动现场,陈敏尔、唐良智等听取了我市水源工程建设三年行动、“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情况汇报,调研水利工作。陈敏尔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水利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推进水利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重庆是山水之城,因水而建、因水而兴。“十三五”时期特别是水源工程建设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全市水利补短板步伐明显加快,水利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十四五”是我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眼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科学谋划我市“十四五”水利事业发展,全面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坚持“五水统筹”,注重长短结合,以重大项目为抓手,以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大力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跨区域重大蓄水、提水、调水、防洪工程,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提高水安全保障水平。要协同高效推进水资源保护,统筹好水的资源功能、环境功能、生态功能,深化落实河长制,切实保护好长江母亲河和三峡库区水生态环境。要注重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形成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涵养水生态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

唐良智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水利部、中国电建集团及国家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工程全线开工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重庆深入实施水源工程建设三年行动,大力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水资源保障体系正加快形成。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建成后将有效解决渝西地区工程性缺水问题,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我们将加强工程统筹协调,做好资源要素保障,科学安排施工组织,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努力把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成为治水兴水的标志性工程、服务发展的示范性工程。

叶建春在致辞中指出,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作用巨大,不仅可以有效缓解渝西地区的缺水情势,还可以退还被挤占的农业灌溉和生态环境用水,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显著。各参建单位要周密组织,科学施工,严格管理,将其建设成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水安全保障工程、厚植绿色发展理念的水生态工程、顺应人民高品质生活需要的民心工程。

据介绍,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是我市投资最大、受益人口最多的重大水利民生项目,系国务院2020—2022年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项目总投资约143.45亿元,覆盖我市长江以北、嘉陵江渠江以西区域,涉及沙坪坝、九龙坡、北碚、江津、合川、永川、大足、璧山、铜梁、潼南、荣昌11个区和重庆高新区,计划新建泵站20座、调蓄水库3座、输水管道367公里、隧洞81公里。工程投用后,将有效优化渝西地区水资源配置,实现水资源互联互通、互调互济,年供水量达10亿立方米,惠及人口近1000万。

有关区、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建设施工单位代表参加。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