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渝昆高铁重庆段开工建设 陈敏尔宣布项目建设启动 唐良智黄民致辞
2019-09-30 07:00:35    作者:杨帆 张珺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9月29日,渝昆高铁重庆段项目在九龙坡区正式开工建设。市委书记陈敏尔宣布项目建设启动,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副总经理黄民在开工现场致辞。市领导吴存荣、王赋出席,副市长陆克华主持开工活动。

开工活动前,陈敏尔、唐良智听取渝昆高铁项目规划建设情况介绍。上午11时许,陈敏尔宣布:渝昆高铁重庆段项目建设启动。

唐良智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国家有关部委、国家铁路集团和成都铁路局集团公司的鼎力支持,祝贺渝昆高铁重庆段项目建设启动。他说,当前,重庆正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把交通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实施高铁建设五年行动方案,加快构建“米”字型高铁网,努力建设国家综合性铁路枢纽和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渝昆高铁重庆段项目建设启动,标志着重庆构建“米”字型高铁网迈出了新的步伐,对广大西部地区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重庆将与各方携手努力,坚持高起点建设、高标准推进、高效率协同,力争渝昆高铁早日建成通车。

黄民在致辞中说,渝昆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昆高铁主通道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百项交通扶贫工程”重点项目。项目将加强成渝城市群和滇中城市群的便捷联系,加快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各参建单位和广大建设者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理念,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努力建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和放心工程,为重庆加快建设“两地”、实现“两高”目标作出新贡献。

渝昆高铁自重庆西站引出,沿途经我市九龙坡区、璧山区、江津区、永川区,进入四川泸州市和宜宾市、贵州毕节市、云南昭通市和曲靖市,接入昆明南站。线路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长约699公里,其中重庆段约84公里。全线建设工期6年,预计2025年建成通车。渝昆高铁建成投运后,重庆至昆明铁路运行时间由近5小时缩短至2小时。

据了解,当天,渝昆高铁四川段项目建设在泸州市同步启动。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成都铁路局集团公司、有关区、市有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及施工人员代表参加。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