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谱写新时代重庆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2019-09-24 07:01:39    作者:杨帆 张珺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9月23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近期重要指示精神,通报陈敏尔同志率中共代表团访问新加坡、菲律宾、斯里兰卡有关情况,传达贯彻十九届中央第四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研究部署全市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委副书记任学锋,市委常委出席会议。市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时,党中央召开政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标志着我们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高度,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埋头苦干,开拓奋进,不断开创新时代重庆政协工作新局面。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完善制度机制,找准履职切入点和结合点,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运用好。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全面增强履职本领,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市各级党委要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参加政协重要活动,政协党组要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人民政协得到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努力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向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致贺信精神,满怀信心把重庆各项事业发展好。要精心组织全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确保各项活动热烈、安全、有序。

  会议指出,在中央统一安排下,此次出访亚洲三国行程紧凑、内容丰富、成果丰硕,达到了预期目的。通过出访,进一步增强了对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理解,进一步深化了对共建“一带一路”的认识,进一步强化了服务国家外交大局的责任感。要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和推动地方外事工作,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坚决完成中央交办的外事任务,以大外事服务大开放、推动大发展。要切实把高质量打造陆海新通道作为扩大开放战略重点,统筹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的文章,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要趁热打铁、盯紧盯牢,抓好项目化事项化落实,推动务实合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扎实开展政治巡视,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要大力推动巡视巡察高质量发展,推进巡视全覆盖,建立上下联动监督网,强化工作一盘棋,从严精准有效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把巡视整改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高标准抓好巡视成果运用。要加强巡视队伍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灯下黑”,维护巡视公信力。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中央第十巡回督导组要求,总结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高质量高标准开展。要严格对标中央精神,聚焦主题主线、落实标准要求、强化分类指导,确保主题教育正确方向。要立足抓早抓小,切实防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注重减轻基层负担。要坚持开门抓教育,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