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唐良智出席我市第35个教师节庆祝表彰座谈会时强调 教师节一年只有一天 尊师重教必须365天
2019-09-10 07:01:17    作者:罗静雯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罗静雯)9月9日,我市举行第35个教师节庆祝表彰座谈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传达陈敏尔书记关于教育教师工作的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教师节一年只有一天,但尊师重教必须365天,要更加重视教育、真诚关心教师,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实干实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市委副书记任学锋,市领导胡文容、屈谦,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校长张宗益出席会议。

会上表彰了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个人。部分先进代表在会上发言。

唐良智代表市委、市政府,代表陈敏尔书记,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衷心祝贺,向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感谢他们为重庆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

唐良智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尊师重教多次发表重要论述,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今年4月,总书记视察重庆时,第一站就到了石柱中益乡小学,与教师代表亲切交流,既充分体现了对农村教师队伍的关心,也指明了成为好老师的努力方向。

唐良智说,教师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也是最伟大、最神圣的职业之一。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提出“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体现了我们党念兹在兹的教育情怀,彰显了我们国家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价值追求。要始终坚持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营造浓厚的尊师重教文化氛围,将尊师、爱师、敬师转化为自觉行动。

唐良智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当前,全市上下正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努力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重庆迫切需要高质量教育,需要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培养造就一批好老师。希望全市教师要有理想信念,努力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有道德情操,努力成为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和标杆;要有扎实学识,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要有仁爱之心,努力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要有创新精神,努力成为教育改革的主力军和奋进者。

唐良智强调,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重视教师才能赢得未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持续推进教育公平,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以教育优先发展支撑高质量发展。要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关心解决教师实际困难,畅通教师职业发展通道,支持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获得感、社会上有荣誉感,努力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最令人向往的职业。

市有关部门、主城各区政府和两江新区管委会负责人,部分高校、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参加。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