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 学深悟透习近平外交思想 推动全市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 王毅作辅导报告 彭树杰唐良智张轩王炯参加
2019-08-19 07:00:24    作者:杨帆 张珺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近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并讲话。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作国际形势专题辅导报告。陈敏尔在讲话中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外交思想,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制定的对外方针政策,主动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切实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领导,推动全市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大外事服务大开放,以大开放推动大发展。

国务院副秘书长彭树杰,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市委副书记任学锋,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高法院、市检察院、重庆大学主要负责同志出席。

王毅在报告中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的巨大成就,从历史和现实、国际和国内、理论和实践的角度,生动深刻地阐释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科学内涵,是对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全面辅导。报告站位高、格局大、落点实,内涵丰富、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精准分析当前国际形势,深入阐释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内涵,对重庆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更好地融入和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做好新时代地方外事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大家听后感到很受启发,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外交思想的认识理解,进一步明确了地方外事工作做什么、怎么做,进一步坚定了做好工作的信心决心。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我国对外工作攻坚克难、砥砺前行,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路。我国对外工作之所以取得全方位、历史性的成就,根本就在于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学指导。地方外事工作作为党和国家对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对外合作、促进地方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外交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主动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坚决完成中央交办的各项外事任务。

陈敏尔强调,外事工作处于对外开放第一线,肩负着扩大对外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必须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大外事服务大开放,以大开放推动大发展。要推动我市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打造引领性开放平台,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抓大开放促国际化,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不断扩大重庆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努力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要切实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管外事原则,严明外事纪律,加强外事队伍建设,加大外事工作支持保障力度,确保全市外事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