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 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杜宇新唐良智张轩王炯参加
2019-08-14 07:00:45    作者:杨帆 张珺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8月13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并讲话。他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中央第十指导组组长杜宇新,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市委副书记任学锋,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高法院、市检察院、重庆大学主要负责同志,中央指导组成员出席。

  会上,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吴德刚作辅导报告。他与大家一起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承发扬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重要论述,重温了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我们党98年的奋斗史和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光辉历程。报告思路开阔、内容丰富、脉络清晰,具有强烈的历史纵深感、理论厚重感和时代现实感。在交流发言中,大家结合思想实际,谈学习收获体会,体现了高度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

  陈敏尔在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论述,彰显了深刻的历史思维,体现了深远的历史眼光,饱含着深邃的历史智慧,为我们增强历史思维、践行初心使命、推进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有助于深刻了解党情国情,进一步认清党和国家所处的历史方位、历史走向;有助于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有助于加深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把握,更好地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到实处;有助于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能力素质。

  陈敏尔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要深入学习了解我们党艰苦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从党的奋斗历程中获得继往开来的强大动力,不断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迈进。要深入学习继承我们党守正创新的优良传统,不断升华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养成浩然正气,让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代代相传、发扬光大。要深入学习掌握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丰富经验,自觉从以往的历史中获取政治智慧,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要深入学习发扬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敢于同一切弱化党的领导、动摇党的执政基础的行为作斗争,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陈敏尔强调,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联系正在做的事情,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思想成果、工作成果。要学出绝对忠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对党绝对忠诚体现在岗位上、落实到行动中。要学出坚定信仰,传承红色基因,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和政治本色。要学出理论素养,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能力。要学出人民情怀,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学出历史担当,自觉对标对表总书记殷殷嘱托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努力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各级党组织要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抓好对广大青少年的党史、新中国史教育,运用重庆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培养和造就一代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市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