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陈敏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领导调研成果交流会上强调 坚持问题导向 拿出实招硬招 以调研良好成效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杜宇新唐良智张轩王炯出席
2019-08-13 07:01:19    作者:杨帆 张珺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8月12日,我市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领导调研成果交流会。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拿出实招硬招,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政策举措、发展成果,以调研良好成效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中央第十指导组组长杜宇新,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市委副书记任学锋,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高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中央指导组成员出席。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从战略全局上着眼、从具体问题上着力,强化理论武装、聚焦中心任务、深入掌握实情、突出调研质量,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市领导带头进农家、下田坎、入厂房、看社区,倾听一线声音、掌握一手材料。会上,大家紧紧围绕构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支撑、推动市级机关为民服务解难题、重庆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优化营商环境、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等主题发言,深入交流调研成果,认真分析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大家表示,通过调研,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深化了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认识把握,进一步明确了推动工作落实的努力方向。

  陈敏尔在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要进一步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源头活水”,对标对表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把调查研究与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贯通起来,扎实做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要扎实做好调研深化的文章,结合现有题目深化调研,把握新形势和新要求,进行再分析再研究,把工作考虑得更周全,把办法谋划得更精准。要立足当前工作深化调研,把深入调研贯穿到脱贫攻坚、生态环保、防范化解风险、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中,一项一项拿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要着眼谋划“十四五”深化调研,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编制,以更宽阔视野、更长远眼光谋划重庆未来发展。

  陈敏尔指出,调查研究根本目的是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要扎实做好问题消化的文章,持续推动检视问题向深处拓展、整改落实向实处发力。要把问题找准,结合分管领域的痛点、堵点、难点,认真梳理分析,列出问题清单,拿出整改措施。要把根源挖深,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刻检视反思,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深入剖析、穷根究底。要把整改抓实,抓住矛盾最突出、意见最集中的问题,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对账销号,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改、一件一件做。

  陈敏尔强调,要扎实做好成果转化的文章,建立健全成果转化长效机制,更好地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要转化为一批重点项目,谋划实施一批引领性、带动性和标志性的重大项目,形成滚动发展的良好格局。要转化为一批具体政策,在政策支持、项目安排和资金争取上实现更大突破。要转化为一批改革事项,结合调研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障碍,盯牢抓实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要转化为一批工作举措,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围绕重点民生需求,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推动各项任务落细落小。各位市领导、各级各部门和新闻宣传单位、社科研究机构要结合实际,用足用好调研成果,更好地指导和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