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上半年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稳住经济基本面 培育新的增长点 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2019-08-02 07:06:44    作者:杨帆 张珺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8月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我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政协主席王炯,市委副书记任学锋,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检察院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当前经济工作、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全面落实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全市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实践证明,市委、市政府抓经济工作的思路是符合中央要求和重庆实际的,各级各部门抓经济工作是卓有成效的。当前,全市经济运行出现企稳回升的势头,但基础还不够巩固。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经济工作的安排部署上来,从长期大势认识当前形势,抓住用好战略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着力稳住经济基本面。着力稳住工业经济,推动制造业重振雄风,推进汽摩、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优化升级,推进传统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强项目调度,强化精准招商,保持工业投资增长势头,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稳定房地产投资。着力促进外贸增长,推进贸易结构多元化,稳定加工贸易,做强一般贸易,积极拓展新兴潜力市场。要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在现有实体企业中培育新的增长点,抓好政策落地、要素保障、科技赋能,扩大优势企业生产能力,用心用力帮扶困难企业,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在数字经济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集中力量打造智能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在现代服务业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坚持生活性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并重,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金融、物流、会展、文旅、养老等服务业。在“三农”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培育发展现代特色效益农业和农村电商,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坚持走开放型高质量发展之路,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的文章,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坚持走智能型高质量发展之路,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建设智慧城市,让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坚持走生态型高质量发展之路,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坚持走协同型高质量发展之路,促进“一圈两群”协同发展,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坚持走共享型高质量发展之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办好民生实事。要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配合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效抓好财税金融工作,超前谋划“十四五”发展,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原则和首要任务,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负责守责尽责、忠诚干净担当。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负起主体责任,纪委要履行好监督专责,党的工作机关要敢于问责、善于问责。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树立鲜明的干事导向。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有关要求,深化政治巡视,开展好市管企业巡视工作,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推动市管企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了上半年全市安全生产、社会稳定、信访工作汇报。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始终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抓紧抓实重点工作,全力确保政治大局稳定、加强社会面管控、做好公共安全工作,强化汛期安全防范和抢险救灾,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环境。要压实主体责任,做到思想精神在状态、值班值守在岗位、应急处置在现场,把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各区县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