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唐良智调研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并督促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强调 扎实推进“四山”保护提升 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2019-06-21 07:00:33    作者:罗静雯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罗静雯)6月1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前往北碚区,调研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督促指导相关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唐良智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对表对标主题教育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四山”保护提升,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努力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副市长陆克华、李明清参加调研。

云登酒店、金湖湾度假村等位于缙云山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原有违建建筑已全部拆除,有关部门正结合周边水系保护,开展生态修复和环境提升。唐良智结合整改前后对比照片,了解工作进展。缙云山景区门口的管理用房实施解危改造工程以来,新设展示珍稀动植物标本的“缙秀厅”,已成为旅游打卡热点。唐良智表示肯定,他说,一年来,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要再接再厉持续抓好。下一步,要开启缙云山综合提升新篇章,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保护生态与保障民生并重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窗口为目标,加快实施保护提升规划,推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周边区整体提升,夯实绿色本底,深挖人文资源,讲好历史故事,加强整治区域的林相、色相、季相设计,实施环山生态绿道等项目,结合实际发展休闲游憩和运动健身功能,提升整体品质和价值。

澄江镇北泉村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垃圾分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规划编制、村民卫生习惯养成等方面成效明显,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有序。唐良智实地察看整治效果,并到当地农户家中走访,了解村民居住环境。唐良智说,要以缙云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高标准规划建设生态搬迁安置房,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努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唐良智在调研中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要求我们深入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好用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论”,走深走实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两化路”,按照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思路,切实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调研中,唐良智督促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他说,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是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守初心、担使命,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缙云山、中梁山、铜锣山、明月山“四山”是山城重庆的天然生态屏障,“四山”的生态品质与重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息息相关。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四山”保护提升,在保护好生态的同时保障好民生,创新政策支持和群众工作方法,科学有序实施生态搬迁,发展生态产业,完善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两者有机统一。

市有关部门、北碚区负责同志参加。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