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 唐良智:强化财税审计职能作用 推动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1-17 07:03:52    作者:罗静雯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唐良智在全市财政税务审计年度工作会暨政府债务管控培训会上强调

强化财税审计职能作用 推动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罗静雯)1月16日,全市财政税务审计年度工作会暨政府债务管控培训会在市委党校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强化财税审计职能作用,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大依法审计监督力度,提升财税审计能力水平,为推动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保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存荣主持会议。

唐良智说,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是党和政府履行职能的物质基础、体制保障、政策工具和监管手段;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具有独立性的经济监督活动。过去一年,全市财政、税务、审计系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财政税收运行稳健,债务风险管控稳定,税务征管体制改革平稳,审计监督成效提升,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充分肯定。当前,宏观经济环境更加复杂,风险挑战更多,财税审计工作任务繁重。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提高站位、保持定力,统筹调度、科学谋划,铆足干劲、加力提效,以高质量的财税审计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唐良智强调,要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充分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主动对接中央政策,增加专项债券规模,促进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质量提升,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保民生、保运转、保重点项目,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发挥出财政政策的更大效用。要扎实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快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改革等财政体制改革,抓紧形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抓好个人所得税改革、税收“放管服”改革等各项税收改革的落地落实。要坚决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加强隐性债务风险监测,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处置隐性债务存量,优化结构、降低成本,努力做到借债有空间、还债有来源、用债有效益。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在用好地方政府债券、规范的PPP项目融资的同时,拓展合法合规的市场化融资渠道。要持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突出重大政策落实和重点项目推进、财政金融和国资国企、脱贫攻坚和民生专项资金等审计重点,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强化审计整改和结果运用,努力营造和维护依法独立审计的良好环境,更好地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各级财税审计部门要切实提高站位,增强工作本领,强化作风建设,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税审计干部队伍。

会议还围绕政府债务管控主题开展了业务培训。

市有关部门、区县、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