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2023年成都CPI上涨0.2%
2024-01-26 07:06:53    作者:唐小未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讯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唐小未) 125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获悉,2023年成都CPI上涨0.2%,全年物价上涨动能主要来自服务类价格上涨。

 

数据显示,2023年成都旅游、餐饮市场逐步复苏,在大运会等大型活动带动下,旅行社收费、宾馆住宿、飞机票、交通工具租赁费、在外餐饮等服务价格上涨,拉动了全年CPI上涨。

 

其中,去年12月份成都CPI同比、环比均下降0.5%。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主要食品价格同比下降,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下降29.5%;粮食、食用植物油、禽、蛋、水产品、奶等食品价格同比均呈现下降态势。此外,燃油小汽车、新能源小汽车、汽柴油价格下降,导致CPI同比价格走低。

 

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相关负责人分析,去年12月环比下降的原因,主要包括旅游市场消费减弱,飞机票、旅行社收费、宾馆住宿等价格环比下降。此外,肉、禽、蛋、水产品、鲜菜等主要食品价格下降,以及汽柴油价格下调影响工业消费品价格下降,也是关键原因。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