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外贸新业态成都“多点开花” 5月市场采购出口货值同比增5.33倍
2022-06-20 07:06:28    作者:杨富      来源:成都日报     

海外消费体验中心试运营,跨境电商建海外仓,5月成都关区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申报出口货值同比增长5.33倍……19日,记者从成都海关获悉,四川和成都外贸新业态近年来实现了较快发展,不仅促进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带动中小企业发展,也为外贸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有信心

 

外贸新业态在蓉“试水”超乎预期

 

“公司此前主营的是海外免税店项目,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线下展示体验新业态尚未涉足,该项目试运营前对商品精准归类和申报等工作,对我们来说的确是一项不小的挑战。”TFS天府国际保税商业中心项目负责人仲博笙称,作为全国首个大型海外消费体验中心项目,TFS天府国际保税商业中心于520日开始在成都总部经济区试运营,经营商品品种涉及上万项。

 

面对新的外贸业态,成都海关所属天府新区海关在试运营前予以介入指导,帮助企业熟悉相关操作规范,想方设法压缩货物通关时间,全力支持外贸新业态业务的发展。据仲博笙介绍,TFS30%的商品采取“线下展示+快速配送”模式,虽然试运营期间采用预约制销售方式,但是仍然受到消费者欢迎,不到半个月时间已经超乎预期地实现了预约1万多单,有了海关和地方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的帮助和支持,极大地提振了企业下一步正式营业的发展信心。

 

不仅如此,跨境电商相关的海外仓和物流分拨中心建设也发展迅速。据成都海关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成都关区共有36家企业、44个海外仓在成都海关备案,总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我们持续扩大通关一体化适用范围,在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发展的同时,充分依托综保区开放平台支持保税物流中心丰富保税业态,支持企业建设大型物流分拨中心。”成都海关所属锦城海关副关长邓鹏说。

 

523日,随着首期1600平方米的成都分拨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莫仕(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分拨中心经理毛卫东久悬的心终于放了下来。“我们之前的国内分拨中心建在上海,受到疫情的影响,一些产品不能按时交付。”毛卫东称,依托于综保区的开放平台优势和海关相关政策支持,新建成并投用的成都分拨中心可以更好地服务和带动西南、华南、华中片区近百家客户,物流成本也将有效降低,平均物流时长预计减少3天以上。

 

有创新

 

贸易便利化推动市场采购贸易快速发展

 

记者从成都海关了解到,作为另一项外贸新业态,市场采购贸易最近也获得了迅速发展,成为外贸运行中的一大亮点。据成都海关统计,今年5月成都关区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申报出口报关单1384票、货值5.8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54倍、5.33倍,与今年4月相比的环比也分别增长2.24倍、1.85倍。

数据无声,发展有痕。市场采购贸易迅速增长的背后,离不开成都国际铁路港在贸易便利化、监管制度创新等方面的先行先试。“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以来,成都海关积极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促进该项业务快速发展,为四川中小微企业开拓外贸市场提供了新方式,在受疫情影响背景下,为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注入了动能和活力。”成都海关所属青白江海关副关长颜毅称。

 

据颜毅介绍,青白江海关通过搭建同地方政府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稳步推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适用“转关+一体化”通关模式,大幅提升通关效率,助力中小微企业进一步拓展和扩大出口市场空间。同时,海关还支持地方政府通过“市场采购+各市州生产基地”的方式扩大服务辐射面,除了成都,目前还吸引了省内其他6个市州参与合作。

 

有保障

 

多措并举全力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

 

最新的外贸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严峻复杂的环境,四川和成都外贸均呈现稳中求进的发展态势,市场主体活力增强,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彰显出逆势向上的发展韧性。今年前5个月,四川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962.3亿元,同比增长16.4%。同期,成都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355.4亿元,同比增长12.2%,占四川进出口总值的84.7%,在全省外贸运行中,继续发挥着主干引领作用。

 

事实上,围绕应对国内外疫情多点散发等因素对四川外贸的影响,成都海关最近出台的促进外贸保稳提质13条措施中,明确提出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

 

成都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全力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海关将持续推动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方式在四川全面落地,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利用中欧班列拓展海外市场,助力海外仓建设。同时,还将完善关地联合监管机制,持续扩大通关一体化适用范围,规范转关运输管理方式,进一步支持、促进市场采购贸易健康发展,积极支持和推动外贸新业态发展,多措并举促进外贸保持稳步增长的发展态势。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杨富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