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范锐平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2021-06-11 07:05:41    作者:张家华      来源:华龙网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史是一部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艰苦创业史,是一部艰难曲折、历经坎坷的探索实践史,是一部百折不挠、奋勇前行的伟大斗争史。

■回顾这段激情燃烧的奋斗岁月,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加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感悟历史、开创新局的信心和决心。

本报讯 (记者 张家华) 6月1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从历史前进逻辑中汲取宝贵经验、增强信心决心、赓续前行力量,为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府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会前,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开展自学,认真学习重点篇目,结合重点思考题目和分工撰写了发言材料。会上,大家围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结合当前的重点工作和职责分工,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

范锐平指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创造性地完成了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伟大转变,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开创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史是一部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艰苦创业史,是一部艰难曲折、历经坎坷的探索实践史,是一部百折不挠、奋勇前行的伟大斗争史。回顾这段激情燃烧的奋斗岁月,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加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感悟历史、开创新局的信心和决心。

范锐平指出,要从顺应主要矛盾变化中砥砺奋斗之志。历史表明,坚持从我国社会实际状况出发,在诸多社会矛盾和矛盾全局中敏锐地抓住主要矛盾,自觉围绕主要矛盾部署全局工作,才能推动改革发展行稳致远。面向未来,要主动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新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创新体系、城市治理体系,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上取得实质性突破。

范锐平指出,要从经济体系改造完善中夯实实业之本。历史表明,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面向未来,要以高能级产业生态圈建设为牵引、以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为支撑,大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加快构建“5+5+1”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着力形成以要素资源集约集成、产业配套合作紧密、全球供应链通达为比较竞争优势的经济新形态,全面提升成都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的位势能级。

范锐平指出,要从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中激昂革新之勇。历史表明,科技创新始终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战略支撑。面向未来,要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城市未来发展、企业成长需求、市民生命健康,坚持以“两区一城”为主平台、以产业技术创新为主方向、以优化创新生态为主抓手,布局建设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前沿科学交叉研究平台,积极抢占科技创新“未来赛道”,加快打造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策源新高地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范锐平指出,要从生产力布局调整中担当极核之责。党中央作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为成都提升综合能级和国际竞争力提供了历史机遇。面向未来,要深入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坚持在政治上带头、发展上示范、产业上带动、功能上支撑,主动发挥中心城市极核引领作用,推动形成成渝相向发展新格局、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新格局、“两区一城”协同发展新格局,全面提升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加快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范锐平指出,要从回应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中恪守为民之志。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发展的最终目的在于为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美好生活。面向未来,要始终坚守“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初心使命,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大力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突出生态型、高质量、人本化、有韧性的公园城市特质,加快打造近悦远来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努力实现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

范锐平指出,要从社会主义制度探索中坚定前行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面向未来,要聚焦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创新领导工作方式、城市发展方式、经济组织方式、生活服务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奋力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成都特点的现代城市治理新路,形成城市秩序、城市活力与城市能级协同共进的生动局面。

范锐平强调,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坚持以上率下促学习,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城市发展史学习教育,全面营造良好学习氛围。要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为牵引,大力推进“蓉城先锋·幸福成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示范行动,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拿出更多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组织开展好“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等重点活动,持续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相结合,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防范化解风险等各项工作,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显著成效。

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李云